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州铁职院:推进美育与专业教学同频共振

“两年的美育学习,大大促进了我的综合发展,提升了我的发展后劲。”朱晓彬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学生。他学习“合唱艺术”等美育课程后,不仅艺术修养、综合能力大为提升,也从刚进校时的懵懂内向逐渐变得自信、大胆,“美育也会让我感到身心愉悦,能释放学习压力,让我在专业学习时更加沉下心去实操”。

近两年,广州铁职院在大美育观下,制定《美育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美育综合改革实践。学校成立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广东省职业院校首个专门的美育教研室。在校领导负责、多部门协同、教研室实施三级联动下,广州铁职院形成了校领导开讲美育第一课、美育周报制等常态长效机制。

“大一就开设的美育必修课,让我懂得原来美就在生活中。”在“美育与传统文化”课上,广州铁职院2021级铁道运输类专业学生王毅之在美育专职教师带领下,学习“如何欣赏美”等美学相关理论。该课程还设置了艺术鉴赏、艺术实践板块。受课程熏陶,王毅之不仅到广州艺术博物院欣赏艺术作品,还到校园生活中去感受美,用摄影等方式捕捉记录美的瞬间。

“美育当是‘面向人人’的人生必修课,要让所有学生都享有美育机会。”广州铁职院党委书记张竹筠表示,学校以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美育的全员化原则,开发美育普及课程“美育与传统文化”。该课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全体大一学生必修,包含2个学分。学校与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中国画学院等单位共建5个美育实践基地,每学期组织学生前往基地、博物馆等体验。

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美育进一步全覆盖?广州铁职院在“美育与传统文化”课期末评价上,努力下足功夫。不仅有知识考核,学校还推出“美育之夜”技能展示平台,举行艺术展演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艺术展演活动列入学分要求,面向大一学生,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加。其中,机车车辆学院2021级(4)班共37人,就有32名学生上台表演打击乐。舞蹈、戏剧、朗诵等班级文艺汇演,将期末考核变为一场艺术共赏盛会。学校还从学生作业中,遴选出素描、书法、版画等作品,举办学生艺术作品展览。

校内美育专职教师仅有6名,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美育需求?为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广州铁职院积极在校内挖掘潜力,充分发挥20多位辅导员、行政教师所长,将其纳入美育兼职教师队伍。例如,辅导员宋绮婷发挥所长,开设“古筝演奏”公选课;影视编导专业出身的团委教师魏鹏,开设“影视表演”课……美育专兼职教师共面向全体学生开设30门美育公共选修课。广州铁职院还通过柔性引进、共建大师工作室等方式,共邀请50余名校外专家,举办“美遇广铁”艺术名家系列讲座,其中书法方面做到“一月一请专家”。

广州铁职院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启动美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学校借力超星尔雅平台,提供了180多门美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学生在丰富课程资源的保障下,形成受益终身的1至2项艺术特征和爱好。

“云半结庐夜授经,流泉细细晓来听……”在“导游讲解”专业课上,广州铁职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正在欣赏古诗《忆丹霞山居》。为了在学生专业学习时,润物无声地增强美育熏陶,广州铁职院外语商贸学院副院长刘雨涛变革课堂教学方式,结合课程内容,在教学中引入诗词典故、歌曲、风景图、“歌舞三分钟”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加强职业知识和技能储备的同时,提升审美能力。

“美是无处不在的,德、智、体、劳各科都和美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广州铁职院校长马仁听表示,为促进全科美育,学校正推进9门试点课程,引导更多教师将专业教学与美育结合起来,将美的元素渗透到专业课程学习中。如今,美育与专业教学初步实现同频共振,学生在增强专业技能的同时,潜移默化地陶冶情操。

经过两年多实践,广州铁职院美育工作成效显著,受益学生20000余人。学生审美素养普遍提高,学生3项作品获教育部、中宣部艺术赛事奖励,34件作品获广东省教育厅奖励。学校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承办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翰墨薪传”教师书法大赛。

近两年,广州铁职院还着力帮扶薄弱地区加强美育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学校承担了《双高建设背景下美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等4个省级项目,把科技美、艺术美等,向广东清远连南、湛江遂溪、贵州黔南州等地传播推广。其中,学校派教师到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中心小学开展书法培训讲座,帮助当地教师更深层次开展美育教学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