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党建引领创品牌 围绕业务促提升

根据《中共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2年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方案》要求和《中共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公布校级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选树对象的通知》,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于2022年4月下旬组织申报院级的“五优党建品牌”创建项目,于7月中旬获批为创建单位。

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学院“双高”校建设的“三项工程”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院“双高”校建设。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推进党支部建设

党支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化政治意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党建引领业务提升,以“党建引领夯基础,聚焦业务双提升”1252工作模式为落脚点,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党支部创建“五优党建品牌”项目建设,推进我系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搭建线上线下“两平台”,夯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汇聚了学习强国、网页、QQ群和微信群多渠道多方面进行理论学习和典型宣传,形成了支部思想政治阵地线上师生思想建设平台,全方位地宣传和夯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线上平台的贯穿汇聚,增强了党员及师生对党的知识及最新政策的学习效率;提高了基层党支部品牌创建中宣传优秀师生典范事迹的工作效率;辐射带动校内外基层党组织的线上党建工作;提升“智慧+党建”的工作力度。

二是整合了校内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墙、党员例会及党团课讲授、课程思政建设等,形成了党支部思想政治阵地线下师生思想建设平台。通过线下平台的贯穿整合,使散点的思想建设工作由“一马当先”汇聚成“万马奔腾”,凝聚全系党员教师的核心担当,大力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增强在专业内涵建设中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担当作为的勇气;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精神成长及人生价值升华的舞台,营造线下校内外创先争优氛围,引领他们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聚焦业务提升“五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提质增效内涵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宏观上就是要抓好五个载体,即教师(教师思想品德、知识技能、发展能力等)、学生(学生思想品德、知识技能、发展能力等)、专业(服务社会、专业定位、专业标准、专业群、实训基地等)、课程(精品课程、课程教法、岗赛证课、课程思政等)和服务(校内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为提升业务的建设发展,教师党支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夯基础,聚焦业务双提升”为重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发挥了党员冲锋在内涵建设第一线的带头示范作用,实现党支部品牌建设与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提升了党支部品牌创建的工作质量,提升了专业内涵建设的人才培养质量。

(一)对标对表找差距,凝聚教师战斗力,打造德技双馨教师队伍

今年以来,为落实贯彻好党建成效考核工作,教师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对标看齐,努力争创先进,推荐学习身边榜样、推荐优秀教师,将“四有好老师”要求纳入教师发展全过程。教师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科研服务能力上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20年以来,党支部书记主持完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改革课题1项、参加教育部就业协会举办全国应用大赛创课设计获二等奖1项,参加贵州省技工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协会组织的第一届教学成果比赛获二等奖1项。2021年11月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100篇“我是共产党员”征文竞赛活动中,我校党支部书记被全省通报表扬,充分发挥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同时,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的2020年“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代表贵州省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支委及党员同志分别在教育部就业协会举办全国应用大赛、贵州省技工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协会教学成果比赛、省市院级等技能比赛、科研立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绩的取得不仅使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能的锻炼和质的提高,更是凝聚了党员教师一线战斗力,在学院“双高”建设中起到带头作用。由于多数项目主持者由党员教师担当,也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树榜样立标杆,激发和挖掘学生潜能,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建设

教师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期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讲授党团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放专业兴趣技能提升活动室、学习身边优秀师生事迹等。通过系列活动对学生树榜样立标杆,激发和挖掘学生潜能,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技术技能,培养了一批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职业技能人才。两年多以来,我系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定,专升本升学率逐渐提升,参军学生数量逐年提高,学生三下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品学兼优、德技双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紧扣社会行业发展趋势,做好在专业群中的角色定位,深化专业内涵提升建设

根据《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文件中的具体指标,贵州将建成重点产业布局高水平的特色骨干专业(群)200个,培育一大批职教名师名徒,形成“黔匠”品牌。因此,结合贵州专业群重点布局分析,我校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在本区域内不仅将以“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等民用航空,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中药民族药,以及现代物流、生态文化旅游”等为重点发展专业群建设,还紧贴工业园区、紧接贵安新区、清镇职教城,围绕大区域内支柱产业发展和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的需求,依据岗位分工,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依附区域内重点产业建设好专业群。

一是立足安顺,针对安顺当地产业重点布局,准确判断产业发展趋势,聚焦产业链的关键节点,明确对应的岗位集群,明晰与专业群与岗位群的映射图,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数字多媒体技术专业优势,以及国家计算机网络高技能实训基地,服务好通用飞机、无人机、现代物流及生态文化旅游专业群建设需求。在专业群中扮演好角色,在职业培训,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中定位好专业主副功能,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开展高质量的专业群建设工作。通过两年多以来对省职业教育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我系计算机网络技术已加入院级数控加工专业群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多媒体技术专业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加到院级专业群建设中。

二是在大区域内支柱产业发展和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的需求下,紧扣工业园区、贵安新区、清镇职教城专业群重点布局,开展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到相关区域调研企业对职业岗位的需求,并与兄弟院系、院校探讨专业群建设工作的思维思路,提供人才红利,服务区域发展。

(四)瞄准典型岗位技能需求,融合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推进精品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培养人才适应社会行业对知识技能需求的落脚点。2016年以来,我系一直加强和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在院校办学层面,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其中,搭建课程知识以行业企业技能需求标准平台,对关键性的典型岗位标准技能进行全面的调研,完成课程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梳理课程教学知识与企业典型岗位技能标准需求无缝融合的“三层递进”,即梳理课程对应的典型岗位,归纳课程知识技能内容,构建课程的整体知识及教学内容;同时充分认识到专业课程教学融入“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性,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落实“三全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体系。

2019年我校《基于“1311”课程开发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并一直持续成果的转化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获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创课项目比赛“办公软件高级应用”“Premiere视频制作”二等奖2项,正式出版《网站建设与管理》《综合布线》校本教材,参编了《网络安全与病毒防范》等10余门教材,党员教师牵头申报成功院级软件技术教学团队,党员教师录制的微课参加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获优秀奖。

(五)校企政协同共建共享,对接市场需求,落实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发展建设

支部党员带头主持省级职教质量提升工程“虚拟现实开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与合作企业开展了《动物外科病VR实训软件》等11门课程的虚拟现实软件开发,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与各专业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把专业课程知识技能变得直观、形象,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应用已开发好的虚拟现实课件及软件开展丰富多彩的仿真教学,教学互动强,课堂气氛好,让学生在仿真体验和互动过程中达到学习知识技能的目标。

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市创文等工作上,支部党员教师勇冲一线,支部党员主动请战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到养牛村开展“八系兴村”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养牛村绘制一公里墙画,开展“进社区,创文明”主题党日活动,为共建支部所在的建新社区建设文明社区出谋划策,带领多名积极分子参与小区清理垃圾工作。

四、党建与业务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教工党支部将以创建“五优党建品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夯基础,聚焦业务双提升”1252工作模式为落脚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搭建线上线下“两平台”,夯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聚焦内涵提升五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建引领与业务建设两块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成了政治素质过硬、组织能力强、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

喜迎二十大,党建亮品牌。创建党支部“五优党建品牌”,重任在肩,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专业建设,创新培质提优育人工作,征途如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稳步推进“五优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各位党员教师要在建设工作中,再担责任,再创成绩,再作贡献,为顺利通过院党委的验收和“双高”校建设交上一张“党建引领创品牌、围绕业务促提升”的新时代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