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培训通知>[通知]关于做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2013年实施工作的通知>正文

[通知]关于做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2013年实施工作的通知

教师司〔2013〕5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2013年教育部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继续联合实施“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为做好2013年项目实施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3年影子培训1000人,时间15天;远程培训10000人,时间3个月。通过项目实施,帮助参训校长学习省内外优秀学校办学经验,促进校长专业化,提高校长管理水平,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学校改革创新的带头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二、学员选派

  (一)影子培训

  2013年中西部项目省组织650名校长参加省内影子培训,350名校长赴东部8省参加省外影子培训。

  影子培训学员的选派条件: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45岁以下的正职校长;教育思想端正,工作进取心强;具有较强的理论修养、业务能力和管理经验;身心健康,能够参加培训学习活动。

  影子培训学员名额由各项目省申报,项目执行办公室根据各地校长队伍实际情况、上周期项目实施总体情况和申报数等核定。各项目省将推荐学员的登记表报送项目执行办公室审核确定,核定的学员名单由项目执行办公室反馈给各省级承办单位。省级承办单位协调落实具体实践基地学校。承办省外影子培训的东部各项目省应于培训前至少三周时间向中西部学员所在省承办单位发出培训通知,便于参训校长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二)远程培训

  2013年确定中西部项目省200个县(团场)作为项目县,每个项目县培训50名中小学校管理干部。各项目省申报实施项目县,项目执行办公室审核确定。远程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组织实施。

  远程培训学员的遴选条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0岁以下的正、副职校长、书记等学校领导和管理人员;具有上网条件及基本网络操作能力;能保证培训期间平均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网络学习交流时间。

  2013年远程培训实施中小学校管理团队网络主题研修。各项目县以参训学校为单位,每所学校遴选3-5人组成学习小组,采取远程培训与管理团队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3个月、不少于40学时的网络研修。通过与学校管理实践相结合,提高参训团队整体专业素质、办学治校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为各地网络研修平台进行中小学校管理团队研修作出示范引领。

  三、组织实施

  1.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省项目的统筹协调、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应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支持项目实施工作,为省级承办单位配套必要的工作经费。加强与本省移动公司的沟通交流,争取更多支持,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2.各省级承办单位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工作。影子培训具体组织管理参照《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质量管理标准》(另文印发)执行。项目实施期间,至少向项目执行办公室提交一期培训工作简报,及时交流培训动态、培训亮点及解决问题的做法经验。

  3.开展基地校长《培训第一课》课件和参训校长微课程课件征集活动。基地校长要在第一时间为影子校长授课,并制作课件。鼓励参训校长在参训后一个月内提交以学校管理改革具体案例为内容的微课程课件(具体活动方案另文印发)。

  4.实施优秀学员培养计划。中西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优先安排2012年优秀远程培训学员参加2013年省内影子培训,优先安排2012年优秀影子培训学员参加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研修班。推荐优秀基地校长优先参加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和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

  5.中国移动校长培训项目为国家级培训,各地要将参训校长培训情况纳入考核体系,记入培训学分。

  6.项目执行办公室搭建训后指导网络交流平台,建立基地校长网络工作室。鼓励基地校长与影子校长之间的学习共同体建设,鼓励基地校长及时跟进指导,帮助影子校长解决训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7.项目执行办公室继续组织督导专家组,对项目省的培训实施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项目执行办公室统一组织对参训学员的匿名评估,形成综合评估报告。

  四、项目经费

  项目经费标准为省内影子培训每人3500元,省外影子培训每人4500元,远程培训每人80元。项目经费在项目结束后,统一结算拨付给各省培训承办单位。没有完成预定任务或完成质量较差的,扣减相应项目经费。请各项目省在收到经费后及时将相关收据寄至项目执行办公室。

  五、其他事项

  1. 本通知及项目其他有关文件,如无特殊说明,西部指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海南、新疆兵团。中部指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东部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

  2. 请中西部各省级承办单位于6月15日前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中国移动项目专题网页申报影子培训学员计划和远程培训项目县(见附件1、2)。

  3. 在项目执行办公室公布《2013年项目培训名额分配通知》后,请中西部各省级承办单位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中国移动项目专题网页填报影子培训学员登记表、影子培训学员信息汇报表(见附件3、4),并将盖章原件报送项目执行办公室。

  联系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项目执行办公室 柏丹 王玫

  电话:69248888-3629   69248888-3306

  传真:010-69249580(自动)

  地址:北京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102627

  电子信箱:ydpx@naea.edu.cn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 黄贵珍

  联系电话:010-66096901,66096431(传真)

  电子信箱:hgz@moe.edu.cn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013年5月27日

抄送: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附件1:远程培训项目县申报表.doc
文件类型: .doc b2751aec877a3bf16fa1b1d5ce916cba.doc (31.00 KB)
附件2:影子培训学员计划申报表.doc
文件类型: .doc b0412f6f63bf04fb07b3a14d854f6194.doc (28.00 KB)
附件3:影子培训学员登记表.doc
文件类型: .doc abc8c993118de3f557ec0d130addb710.doc (35.00 KB)
附件4:影子培训学员信息汇总表.doc
文件类型: .doc 3b00000d898c10b0970b01ea8c9f6f14.doc (27.50 K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