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培训通知>[通知]关于开展“加强‘双师’队伍内涵建设 提升高职教师综合素质”远程专题培训的通知>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加强‘双师’队伍内涵建设 提升高职教师综合素质”远程专题培训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高职院校: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对于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至关重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明确提出:加强高职学校专业教师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以创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政策机制为突破口,全面提高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为落实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关于“继续实施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的提高计划”的总体部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组织开展“加强‘双师’队伍内涵建设 提升高职教师综合素质”远程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深入学习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教学理论,明确职业教育的任务与职责,树立与时代同步的职业教育理念;提升“双师型”教师的知识与技能,提高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组织、指导与协调能力,促进教师的个人专业成长;学习优秀“双师”名师的成长经验和工作方法,激发教育教学工作的创造性。

  二、培训对象

  各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干部、“双师型”教师及骨干教师。

  三、培训时间

  此次专题培训于2013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滚动开班。具体开班时间由各地、各高职院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商定。

  四、培训内容

  本次专题培训邀请了教育部领导、职教专家学者以及“双师型”名师围绕形势学习、教学发展、成长规划、名师风采四个课程模块进行报告讲座。(具体课程见附件)

  五、培训形式

  本次专题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实施。各地、各高职院校以校为单位组班,原则上每班50人,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活动。参训学员按照培训计划,通过观看视频课程、参与交流互动、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

  参训学员登陆学习平台,用1个月时间完成20学时(45分钟/学时)的专题培训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交流互动

  为强化培训效果、交流教学经验,培训期间学员可通过班级研讨和论坛交流进行交流互动。

  班级研讨:研讨主题由班长拟定并组织学员积极参与,原则上参训期间每位学员发帖数不少于2条。

  论坛交流:参训学员在培训中可参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主题研讨,与全国范围内的职教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和互动,分享学习成果、共同提高。

  3.心得撰写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

  撰写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在2000-3000字之间。

  完成培训要求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颁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时证明,所学学时可计入培训档案。

  六、培训经费

  培训费每人100元(含课程建设、带宽租赁、平台使用、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学时证明等费用)。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志华、章驰、袁宏伟

  电 话:010-69225042、69248888-3351

  邮 箱:F2008@vip.163.com

  传 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6楼

 

 

附件1:“加强‘双师’队伍内涵建设 提升高职教师综合素质”远程专题培训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f5fa0831acc98f8a389dbee4bb101dfe.doc (35.50 KB)

 

附件2:“加强‘双师’队伍内涵建设 提升高职教师综合素质”远程专题培训课程列表.doc
文件类型: .doc f3eb95e0687ce04d1226dadace28d4ac.doc (58.00 KB)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