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培训通知>[通知]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的通知>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的通知

各地市(县、区)教育局:

  为强化教育管理干部的安全和法律意识,提高其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构建平安校园,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2013年第1号预警通知”(教基一厅[2013]3号)精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围绕教育部工作重点,配合各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远程培训平台,开展“中小学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安全管理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干部。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强化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及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干部的校园安全及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掌握常见校园事故灾害的预防及处理办法,全面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构建平安校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为三个月,共40学时。具体时间由各地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商定。

  四、培训内容

  本次“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远程专题培训课程包括: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校园安全常规管理、常见事故灾害预防及处理等内容,同时也可根据地方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训课程。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实施,采取网上视频课程学习、线上线下互动交流、集中研讨与论坛、完成研修成果等形式。各省市可以地市县为单位建立班级,有组织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

  1.学习网上课程。参训学员直接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http://www.enaea.edu.cn)基础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40学时(50分钟/学时)的培训专题视频课程学习。课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统一安排到学员的课程表中,学员根据工作需要及个人兴趣在推荐课程中自主选学。

  2.互动交流。培训学员根据网上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学习,结合学校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围绕“培训计划”中统一设置的“班级研讨专题”,以班为单位在互动社区开展交流,有关问题和困惑,可在网上“我要咨询”平台提交,由国家教育行政学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有关专家集中解答。

  3.集中研讨。分班组织开展研讨活动,结合学校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集中进行相关案例分析,合作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与策略,提升学校安全工作能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4.完成研修成果。学员根据网上课程学习、互动交流、集中研讨等环节的培训,结合本地学校安全工作实际,撰写1篇研修成果,可以是案例分析,也可以是工作反思或学习体会。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在2000-4000字左右。

  六、考核认证

  1.学员在培训时间内参与全部培训环节,达到培训计划规定的考核标准及要求,学习成绩达到60分以上(满分100分),颁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结业证书。

  2.培训考核权重如下:

  视频课程学习不少于40学时,占考核权重的50% ;

  互动交流发帖数不少于10条,占考核权重的20% ;

  研修成果1篇,占考核权重的 30% 。

  七、报名方式

  各地市(县、区)教育局可根据培训需求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确定培训安排。

  八、培训费用

  本次培训费用为260元/人,经费用于实施此次专题培训工作中的课程开发、专家答疑、网络和平台使用、组织管理、教学管理和结业证书制作等。

  九、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高健翔

  电    话:010-69240058,69248888-3623

  电子邮箱:jjzx@naea.edu.cn

  传    真:010-69240058

  通讯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六层

  邮    编:102627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

 二〇一三年六月六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