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培训通知>[通知]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培训的通知>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培训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是我国继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性任务。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要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配合教育部的中心工作,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远程培训平台,在全国开展“深入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省、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督导干部和专兼职督学。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基础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督导干部和督学了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熟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与理论,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掌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标准与工作方式,为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阶段目标提供保障。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为三个月,共40学时。具体时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根据实际情况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商定。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教育部领导对相关教育政策的解读与教育形势的分析、专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理论与实践的讲解、督导评估专家和一线督学对教育督导评估理论与方法的讲解以及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典案例。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实施,采取网上视频课程学习、线上线下互动交流、集中研讨与论坛、和完成研修成果等形式。可以市、县为单位建立班级,有组织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

  1.学习网上课程。参训学员直接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http://www.enaea.edu.cn)基础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40学时(50分钟/学时)的培训专题视频课程学习。课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统一安排到学员的课程表中,学员根据工作需要及个人兴趣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推荐课程中自主选学。

  2.交流互动。培训学员根据网上课程的学习,结合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围绕“培训计划”中统一设置的“班级研讨专题”,以班为单位在互动社区开展交流,其他有关问题和困惑,可在网上“我要咨询”平台提交,由国家教育行政学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有关专家集中解答。

  3.集中研讨。分班组织开展研讨活动,结合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集中进行相关案例分析,合作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与策略,提升教育工作能力。

  4.完成研修成果。学员根据网上课程学习、互动交流、集中研讨等环节的培训,结合本地教育工作实际,撰写1篇研修成果,可以是案例分析,也可以是工作反思或学习体会。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在3000-5000字左右。

  六、考核认证

  1.学员在规定的培训时间内参与全部培训环节,达到培训计划规定的考核标准及要求,学习成绩达到60分以上(满分100分),颁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结业证书。

  2.培训考核权重如下:

  网上课程学习至少40学时,占考核权重的50% ;

  互动交流发帖数不少于10条,占考核权重的20% ;

  研修成果1篇,占考核权重的 30% 。

  七、报名方式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组织,以市、县(区)为单位报名。

  八、培训费用

  本次培训费用为260元/人,经费用于实施此次专题培训工作中的课程开发、专家答疑、网络和平台使用、组织管理、教学管理和结业证书制作等。

  九、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高健翔

  电    话:010-69240058,69248888-3623

  电子邮箱:jjzx@naea.edu.cn

  传    真:010-69240058

  通讯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六层

  邮    编:102627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

二〇一三年六月六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