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合作共建“地方教育系统(中小学)网络党校”暨中小学校党员教育培训的通知

国教院函字〔202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我院决定依托“中小学网络党校”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合作共建“地方教育系统(中小学)网络党校”,助力各地各学校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合作目标

“网络党校”的建设遵循“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各地各学校党员教育培训打造一个安全、规范、稳定、高效的在线学习平台,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推动优质党课资源的共建共享,有效解决各地各学校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力量不足、党课教育资源不平衡、教育形式和内容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入党结业考试组织难、成本高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和教师党员培训高质量发展。

二、合作内容

(一)“网络党校”平台建设

“网络党校”平台建设主要包括网络党校综合门户网站、网络教学研修系统、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和移动端App。平台建设遵循安全性、可扩展性、易用性、稳定性、易维护性的原则,支持设置多级管理权限、电脑和手机多终端学习、同步异步课程学习、试题库随机组卷、必修选修多环节考核灵活组合、跨校跨区域互动交流、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功能介绍见附件1。

(二)培训资源共建共享

我院“中小学网络党校”按学期为合作单位提供优质、权威的网络课程。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解读、师德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四史”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务工作知识、中小学党建工作案例、党员先锋模范等政治理论与党性教育课程,以及基础教育改革动态、法治教育、教学创新与学科育人、信息素养与应用技术、校长领导力提升等专业能力提升课程。网络课程形式包括专家讲座、微课、专题片、纪录片、专题访谈等。同时,也大力推进双方党课资源的共建,征集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

党员教育培训课程资源,特别是优秀党员事迹和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课程,入选课程将按照中小学网络党校课程建设标准给予相应课酬,收录中小学网络党校课程库。

(三)培训项目合作

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和迎接建党百年行动,我院策划了一批适合党员教育培训的专题,各地各学校既可通过共建的“网络党校”平台自行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党员培训,也可直接参加由我院组织的各类培训专题,培训计划见附件2。还可结合本地本校培训工作实际,由我院为其“量身定制”培训方案,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资源开发,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关培训项目或课程学习结束后,由我院或者合作单位根据管理规范和学习情况发放学时证明,也可根据需要由合作双方联合发放。

三、合作方式

(一)组织管理

我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负责合作洽谈、项目立项、课程建设、质量监管、技术保障等具体工作,立足“网络党校”职能定位与工作机制,统一明确工作流程与工作规范,协同各地、各学校组织落实,为“网络党校”建设提供全面支持。

(二)费用标准

“网络党校”的建设方式为云部署,技术平台第一年免费,一年后双方视使用情况,再协商是否需继续部署。网络课程资源使用费以及培训项目收费参照政府和行业标准收取。

四、联系方式

各地、各学校根据党员培训工作需要,提交合作需求表(见附件3),与我院联系,商定具体培训服务事宜。

联系人:侯老师、张老师

电   话:010-69248888转3125、3351

             18511189687;18511186270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   件:1.“网络党校”平台主要功能介绍.docx

             2. 2021年中小学校党员教育网络培训计划.docx

             3.“地方教育系统(中小学)网络党校”合作回执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21年3月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