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国教院函字〔2021〕23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合作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加强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专业水平,2021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面向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体认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深化理解全员育人的德育理念,把握学校德育工作的内在规律与实践路径,掌握德育工作技能、方法,提高学校德育队伍专业素养,提升学校德育工作专业水平。

二、培训计划

按照分层分类、聚焦重点、务实管用的原则,围绕德育工作者岗位职责和工作重点,精选培训主题与内容,设计符合德育工作者专业学习与发展需求的培训专题,主要培训计划如下:

1.德育管理者培训:面向中小学德育管理者开展“加强学校特色建设  提升德育实效”专题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旨在通过借鉴德育典型案例的先进经验,挖掘整合德育资源,掌握育人新思路、新方法,创出特色,做出实效。

2.班主任培训:围绕“有效班级管理策略与带班艺术”“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指导”三个主题进行系统培训,聚焦现实问题,把握现象背后的教育规律,着力提升班主任的科学育人理念和问题解决能力。

3.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面向中小学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从专业理念、心理活动课设计、心理辅导、生涯规划、校园欺凌、心理调适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专业素养,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4.定制化培训:为进一步满足学校德育多元化、个性化培训需求,我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优势及课程资源和平台优势,可根据合作单位培训工作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和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资源开发和培训管理创新。

三、相关事宜

1.学习方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中小学网络党校”等平台组织实施,学员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随时登录学习;亦可与合作单位共建学习平台,面向学员提供培训服务。

主要通过网络课程学习(直播+点播)、班级主题研讨、在线考试测评、专家答疑、学习心得撰写等环节实现学习目标。可根据合作单位需要设计送培送教、现场指导等环节。

2.学习费用:结合项目的规模、时间和具体内容等,参照政府和行业标准收取培训费用,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见附件1)。

3.组织报名: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根据培训需求即可组织报名,填写参训回执表(见附件2)。

4.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老师、张老师

电 话:010-69248888转3125、3351,

    18511189687;18511186270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2021年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项目列表.docx

   2.2021年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参训回执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21年4月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