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系列网络培训的通知

国教院函字〔2021〕2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最新要求,2021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面向全国高校教师开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立足新时代对高校教师发展的新要求,在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上,着力促进教师知识结构的更新和拓展,增强教师在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和教育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推进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持。

二、培训计划

培训遵循“按需施训、分层分类、注重实效”的原则,对标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的总要求,紧扣高校内涵式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设计培训项目(见附件1),主要分类如下:

1.专题培训:紧扣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领域中的重要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家关于高教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素养提升、“课程思政”与学科育人、“金课建设”与教学改革、高校教师信息素养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高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能力提升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

2.岗位任职与在职提高培训:聚焦高校内涵式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及教师、管理者发展规律,按照分层、分类、分岗的施训原则,针对高校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导师及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开展岗位任职与提高培训。

3.定制化培训:为满足各高校教师多元化、个性化发展需求,我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课程资源和平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四新”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相关主题提供专题培训,可“量身定制”培训方案与教学计划,促进教师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助力高校内涵式发展。

三、相关事宜

1.学习平台: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学员可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此外,还可根据参训单位需要共建专属的“高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的常态化、长效化。

网络培训主要设置录播课程学习、直播课程学习、班级主题研讨、在线考试测评、学习心得撰写等环节,具体学习方式与环节设计可结合合作单位需要设计。学员完成相应环节考核要求,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2.学习费用:结合项目的规模、时间和具体内容等,参照政府和行业标准收取培训费用,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

3.组织报名:各省(区、市)可统筹安排,各高校也可独立报名。参训单位可结合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并开展教学活动,原则上要求每班不少于50人。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参训回执表(见附件2),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4.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老师、张老师

电 话:010-69227409、010-69205993,

    18511189687、18511186270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列表.docx

          2.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参训回执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21年4月1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