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以高质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区域发展”——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专题网络培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全面落实中央2023年一号文件要求,助推职业教育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举办“以高质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区域发展”——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专题网络培训。为保障培训顺利实施,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1.准确把握、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明确职业教育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责任担当,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2.引导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乡村产业需求,坚持服务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技术研发与实践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

二、培训对象

高职学校干部、教师

三、培训时长

网络学习时长一般为3个月,培训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具体启动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 定。具体培训安排见下表:

1.png

四、培训内容

培训基于“以高质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区域发展”的培训主题,围绕“乡村振兴形势与政策”“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涉农专业(群)建设”“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案例分享”等模块配置课程。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一)学习环节

培训项目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环节。

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网络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结合研讨主题和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主题研讨,最少发帖2条。推荐研讨主题如下:

◆在服务乡村战略中,如何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如何优化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的培训模式?

3.研修总结:网络培训后期,鼓励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研修总结,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

(二)考核认证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了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2.png

(三)增值服务

结合培训目标,整合学院优质资源,为学校搭建一个专业发展、终身递进学习的在线学习平台,还可提供专家指导、送培送教等服务,费用另计,具体费用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六、组织管理

1. 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团队、培训教研团队、课程资源团队、教学教务客服团队和技术保障团队。

2. 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30人,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管理,班级管理员建议由学校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七、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为280元/人,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培训费用由参训单位统一支付,不向个人收取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附  件:“以高质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区域发展”——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