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朱丽娜

25朱丽娜.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朱丽娜,在江汉大学人事处工作,先后负责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及师资培养工作。学习期间曾先后发表《转型期的社会心理问题研究》《十年来中国大学生自杀原因研究述评》《试论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内容与形式》《大学生就业指导高校急需解决的紧迫任务》《以房养老: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等多篇文章。工作后也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状态,钻研师资培养、人事政策文件,主动学习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知识,撰写《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思考与探索》《地方高校管理干部职业发展路径的思考——基于需求理论的视角》等文章。自2012年进入人事处工作后,我努力学习各项业务知识,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钻研师资培养、人事政策文件。师资培训工作种类繁杂,名目繁多,不仅有集中的教师岗前培训,也有分散的各种短期培训,不仅有国内的访学,也有各种类型的国外访学,不仅有各种学历进修,同时也有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培训课程不仅线下种类繁多,线上培训也形式多样。我认真梳理每种培训模式,建立并完善各种培训档案,很好地完成了每一次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

【工作报告】

2014年7月,江汉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作为师资培训工作的负责人,按照中心的主要职责,围绕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咨询与服务,针对教师不同群体的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搭建教师交互学习的平台,推进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形成,以促进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除了常规的培训外,我们现在非常重视网络学习。

通过网络开展在线咨询和服务。我们以“交流学习、工作体验,共享教学、科研资源,服务教师职业成长,与学校共同发展”为主题建立的江大教师群已经发展到了511人,在群里,我们对外公布了工作人员的手机号,每天随时为教职工个人晋升(职称申报、岗位晋级),报奖(如申报教学名师、各类专家、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等)提供咨询、指导与建议,同时,将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培训讲座的课件、示范课的录像等资料及时上传到群共享,供大家学习参考。在及时解答大家的疑问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充分利用江汉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将“网课学习”形式引入到教职工的入职培训过程中,是教师发展中心今年开展入职培训工作中的新举措。

为落实网课学习的培训工作,《关于开展2016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通知》明确规定,网络课程的学习不得少于40学时,并且从师德修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综合素质、信息技术五个方面,在江汉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专门为新教职工遴选出21门课程,作为新入职教职工在线学习的必修课。

为确保把培训工作做实,在入职培训工作组织过程中,我总是尽可能把工作做细,如:在入职培训之初,会给每位参训学员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通知》《2016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在线学习的课程目录》及《系列讲座培训安排》;每次讲座前,我都会提前半天至一天在“江大新职工”“江大教师群”群里下发讲座通知,以示提醒;还有每次专家讲座后,都会把讲座的PPT上传至“江大新职工2016”群文件里,供大家反复学习。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的好老师”网络专题培训。学校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为此,学校专门成立学习工作组,由我负责,各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参与。召开会议,要求学校18个二级教学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学院院长和书记作为评阅人督促教师学习,广泛动员全校专任教师注册学习。2015年1月7日至5月底,组织各学院专任教师共计102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注册率达到90%,结业率达89%;近千名专任教师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结业证书,学习效果显著。

为鼓励教师参与各类培训,我提议通过增加学院培训经费的方式,对在本次培训中组织工作认真,网上注册、结业率高的学院和个人给与奖励,对医学院、数计学院、高尔夫学院、外语学院等几个注册率和结业率达到90%以上的学院增拨培训经费共计74302元,用于加强教师培训及管理工作,该经费从学校青年教师培养费中列支。

我们也长期与教育部武汉中心、中南师资培训中心、湖北省高师中心保持合作,借用这些中心的平台进行网络精品课程及在线课程的学习,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不断加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联系,推动师资培训工作的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