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侯嘉励

侯嘉励.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侯嘉励,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1月出生,内蒙古包头人,硕士研究生,专业技术职务为讲师。现任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党校办公室主任。

在组织部门从事干部工作,主要协助部里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选拔聘任等工作;期间,按新的《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顺利协助党委组织实施了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换届聘任工作。向学校创新性地提出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运行的建议,并得到采纳。积极探索建议学校推行“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校内履职与校外挂职相结合”的干部培训模式,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本人还承担学校《大学物理》《物理学与科学本质》《生活物理》《大学日语》等课程教学工作。现在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和中学物理教育。近年来,参与教育部社会科学项目一项,主持校级项目一个,参编省级教材一部。在美国《Physics Teacher》上发表论文一篇(内蒙古地区首例在此杂志发表论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

【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本人从2014年开始参与干部培训工作,积极承担了管理者的工作任务。在培训前,我获取相关资料,全面了解培训平台的各项功能,并给学校提出工作建议;开始阶段,我指导帮助全校学员完成注册用户名和正确使用学习卡;在学习开始后,随时按照工作部署,发布班级公告、组织引导班级专题研讨。在此过程中,解决学员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将遇到的疑难问题随时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了沟通;在学习结束时,我又积极组织、监督,并按照学时制度考核学员,做好统计班级数据、编写学习简报、撰写工作总结等后续工作。

二、网络培训工作经验与收获

干部工作的科学性决定它既是一门主观性较强的工作,又必须以客观实际为依据。因此,在开展干部教育工作过程中:一方面以人为本,积极适应学校实际、干部工作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以课程资源和班级学习进度安排为依据。从进度、质量、互动三方面推进网络学习工作。现将工作经验和收获总结如下。

(一)紧扣中心工作,注重提升干部素质

每年在选取干部培训学习内容时,我都本着能够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同时紧抓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的目的,开展课程内容的选取和设置,并取得很好的效果。比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就着重选取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方面的教学资源,受到广大干部的好评;再如,我校于今年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在选取课程资源时,我着重选取与之相关内容。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极大提高了干部对此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达到了教育培训的目的。

(二)合理利用学习通报督促学员学习

2014年刚接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感觉不太适应,因为那时自己很多工作不熟悉,又不敢“得罪”一些领导,导致当时学习进度推进较差,而我也不敢直接督促。后来发现这样的结果是当年课程目标完成的人数仅占学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此后,我总结工作方法,在与领导沟通之后,采取了抓两头促中间的方式,即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一段时间学习情况较好的干部,并同时提醒学习进度较慢的学员加快速度。这样的方式达到了预期效果,我校从2015年开始,课程目标完成率达百分之百。

(三)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15干部教育培训学时制工作指导意见》中规定,干部全年网络学习不得超过50学时。我们在制定学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的过程中,通过巧妙设置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方式来制定学习目标。具体做法是,在网络平台中推送50学时的必修课程,但同时也说明在必修课程25学时的基础上,也可以通过选修课程来达到另外25学时(选修课程2学时算必修课程1学时)。从实际运行来看,很多干部便选修其他相关专业或较为感兴趣的课程,但总学时均能达到要求。此举保证了网络培训的学时整体性,又保证了按照学员需求完成教育培训工作的灵活性。

三、网络培训工作创新思路或建议

(一)线上线下相结合

在组织开展网络教育培训过程中,我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干部由于更换电脑、长时间不登录平台等原因,会经常丢失账号或者密码,每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与部分干部查询和沟通;另一方面,由于网院新、旧平台更替,新平台增加了手机听课功能,很多干部不会使用此项功能,解释和沟通起来需要很多精力。鉴于此情况,我积极利用微信平台来实现账号密码的查询和手机听课引导功能。具体做法是利用部门建立的“包头师范学院党建快线”微信公众平台创立功能按钮,互动查询,此举也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认可。

(二)利用平台功能推进干部教育培训

一直以来,本人积极探索建议学校推行“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校内履职与校外挂职相结合”的干部培训模式。因此,借用网院强大的平台功能来实现上述功能。比如,利用“研修成果”和“学习心得”的提交栏目,让学员提交学校中心组布置的相关学习任务、挂职锻炼的总结汇报材料、专题学习活动的学习心得等。此举将学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汇总到一个平台中,方便快捷,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在学员提交相关材料后,其他学员可以下载阅览,本人发现很多干部更愿意通过学习材料的阅读交流加上学员之间的班级研讨交流来实现互动。从2015年和2016年的学习情况来看,基本上每位干部都下载别人提交的材料不少于5篇,自己参与交流发言至少一次。从反馈情况来看,干部们也达到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学习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组织部长会上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相信在网院的平台大力支持下,我校的干部培训工作会走向更高的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