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王利丹

【个人简介】

王利丹(1983.10-),河南濮阳人,讲师,2011年6月参加工作,本、硕均毕业于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参编的《构建引领机制 创新服务平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在2015年3月入选教育部《高校德育成果文库》。

【工作情况】

(1)辅导员网络培训个人管理工作概括性总结

2015年10月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后,及时领会文件精神、务实负责地落实文件相关要求,发布了江苏大学《关于开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三期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的通知》(含附件),动员组织了51名学员参加网络培训工作,并把相关报名材料及时上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培训平台分配相关学习卡号后,组织本校参加培训的51名学员进行动员部署,明确3个月的培训时间节点要求,详细介绍了培训课程的优势和特色,以及网络培训的灵活性和第一期培训的良好效果,并下发了学习账号,学习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操作手册并进行电脑演示,确保每位学员明晰网络培训的程序、步骤以及相关的网络学时要求、互动版块实时互动、培训成果的提交等各个环节。

(2)培训工作经验与收获

一是要做好动员、引导和部署工作。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非常重要,要动员、引导辅导员正确、深入认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网络培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明确这是落实教育部辅导员培训规划的务实、有效举措,必须充分抓住机遇,全面提升辅导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素质。二是培训期间要做好跟踪、互动和反馈交流工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的周期是3个月,在这期间,管理员要随时根据辅导员在线学习的进度及时做好提醒、沟通工作,确保辅导员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把碎片化的时间有效用起来。同时,根据辅导员的工作实际,及时安排日常的工作培训时间进行网络平台的联动学习(多个辅导员,可按组学习),并进行互动式交流、研讨,确保辅导员的学习效果,提升辅导员的学习质量。三是培训后期、培训结束后要做好培训大数据的相关反馈工作(建议)。网络培训的最大优势就是实时互动和共享资源,要把网络培训的后台数据及时导出并进行有效地分析,包括全国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人数、实时互动情况、研讨成果以及网络培训的评价等方面的相关情况,通过这些大数据的及时、有效反馈,激发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辅导员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网络素质。

(3)培训工作创新思路或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做好与各个省级教育工作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包括文件的转发、材料上报的时间节点要求等,实现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辅导员网络培训对辅导员的能力提升非常重要,如果省级教育工作部门以明确任务的形式下达培训任务,并给各个高校留足培训动员的时间,做好相关要求的解读,培训的实际效果会更好,培训任务的完成也将更有保障。二是建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与教育部思政司高校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网络文化工作室、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等有效对接,并要求相关项目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要按要求完成培训工作任务,并确保培训质量。三是建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一次全国高校学工部长网络培训班,就如何落实网络培训要求,以及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等进行解读和传达,使这些工作落实到各个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实际工作中,真正实现人财物的有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提高培训效益和质量。

27江苏大学王利丹_副本.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