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葛敏

【个人简介】

葛敏,男,汉族,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生。 200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曾先后任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科员、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书记)、校党委办公室秘书、校团委副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等职。

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基本理论和家庭教育研究。近年来,主持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等主题的课题近10项,包括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江苏省高校教育党建等项目。在《江苏高教》、《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继续教育研究》、《教育与职业》、《教育学术月刊》等期刊发表有影响的论文近20篇。先后获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三等奖,江苏省教育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立德树人与素质教育”主题学术活动特等奖,南京邮电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一、二等奖等。曾获南京邮电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工作情况】

作为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的工作负责人,高度重视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力求培训工作开展有效、辅导员收到实效、指导学生工作开展富有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高度重视、周密筹划

(1)在学生工作例会上专题布置网络培训事宜,明确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作为学院培训负责人。(2)学生工作处发文并在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奥兰系统)发布专门通知(图1)。(3)认真解读培训文件,细化工作要求,包括培训目标、培训时间及对象、培训任务、学员学习时间进度安排、操作流程、具体要求等。(4)优化培训形式,包括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学习任务,根据课程学习、交流互动、心得撰写三个阶段规划不同阶段学习任务及时间安排。如图2:

图1: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奥兰)发布通知

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奥兰)发布通知_副本.jpg

图2:不同阶段学习任务及时间节点

不同阶段学习任务及时间节点_副本.jpg

二、全程参与、跟踪服务

作为高校辅导员网络学习培训的工作负责人,秉承前期动员重视、中期监控进度、结束前提醒到位的工作理念,做到全程参与培训,根据培训进程做好全程学习跟踪服务工作。认真做到领会网络培训的精神和意义,研读培训要求,熟悉培训大纲、内容,充分考虑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情况,预判网络学习可能带来的培训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如学习缺乏统一组织、自主学习意愿不够强烈、辅导员工作琐碎,难以有专门时间学习、视频学习缺乏现场感等。

在预判网络学习培训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困难的前提下,对所产生的问题和苗头性倾向及时组织培训工作团队商讨来寻求解决方案,并及时就相关情况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网络培训的指导老师保持紧密联系与沟通,寻求有效指导,努力克服组织难度大,培训进度不一,任务完成拖沓等现象。

三、组织考核、反馈总结

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网络学习培训工作,凸显网络学习的重要性,我校在每年对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中单列辅导员完成网络培训任务指标。如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明确每位辅导员应提升辅导员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参与培训每年不少于40课时,完成率达100%。如果不能达到上述考核任务,则该项不得分。

在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中,采取过程反馈与结果反馈相结合的形式,对进度慢的和未完成阶段任务的辅导员做到及时提醒、督促,对二级学院总体进度慢的做到及时通报给学生工作负责人,对所有阶段任务完成较慢的个人和集体做到提前提醒和督促,对完成情况好的个人和集体及时表扬反馈,确保网络培训任务顺利完成。

四、保障有力、联系紧密

“保质保量”完成网络学习培训任务是我校的工作目标,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则是顺利完成工作目标的必要条件。我校主要做到提供必要的设备保障、必要的学习时间保障和必要的学习提醒保障,在我校培训管理团队和参训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组织所有辅导员学员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我校实现网络学习培训任务完成率100%,辅导员参与率100%的优异成绩。

优秀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管理团队的齐心协力和参与者的大力支持,也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的指导老师的有效指导分不开。在完成网络学习培训任务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网络技术、业务操作等方面的疑问,培训部的指导老师不厌其烦地对我们进行耐心指导,有效提升我校的网络学习培训工作质量和培训任务目标的达成度。

五、相关建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网络学习培训工作,在已有组织学习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开展工作调研,征集促进工作上水平的有效建言:

(1)建议增设优秀学员表彰(结合学习进度、班级发言质量、学业成果质量等);

(2)评选优秀主题发言、研修成果奖;

(3)可举办优秀研修成果研讨会,结集出版或向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等理论刊物推荐。

2南京邮电大学葛敏_副本.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