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徐晋波

【个人简介】

徐晋波,男,汉族,1982年6月出生,硕士研究生,讲师。2004年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兰州交通大学工作,现任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目前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高等教育学生管理体系对比、学生免疫防范教育等。曾获甘肃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兰州交通大学学生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兰州交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工作情况】

兰州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为了顺利完成此次培训,使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前期与组织单位积极沟通,确定教学计划等培训事宜。认真研读工作手册,熟悉教学平台、管理平台各项操作。发布正式培训文件,明确全体参训学员要按照统一安排和要求完成培训任务,培训学时计入本人档案,培训结果将作为今后评优评先的必要材料。建立由全体学员加入的QQ群,发布通知公告,解答问题百余次。

为了帮助参训学员实时掌握学习进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工作两不误,共计发布6次学习进度提示,用以督促学习进度落后的学员。为了配合理论学习,增加互动交流,避免线上教育造成的疏离感,在学生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专业公司,组织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以“熔炼卓越团队”为主题的户外素质拓展团队培训,丰富了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我校将之前一年一度的辅导员培训工作由“线下”搬到了“线上”,改变了传统培训的开会听报告模式,学员学习自主性大幅提升。通过领导、专家、学者的讲授,了解高等教育前沿理论,增强了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参加培训的辅导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最终,参训79人中有78人完成各学习环节任务,顺利结业。

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工作任务繁重。如何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提升工作能力,避免辅导员的职业“倦怠感”,是辅导员管理部门面临的难题。按照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培养辅导员具备日常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辅导等多方面知识的宽口径人才是未来培训工作的方向。建议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将线上培训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组织跨学校、跨地域的辅导员工作座谈会、实地见习以及交流挂职等。

1兰州交通大学徐晋波_800.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