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李红梅

【个人简介】

李红梅,女,汉族,中共党员,法学博士,2004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留校工作至今,先后担任改革与发展研究室秘书、发展规划处秘书等职务,现任党校教务长。曾获2013南京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研究方向为高校党建与意识形态管理,先后发表《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论参与视角下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等多篇研究论文。

【工作报告】

2013年以来,我校组织部(党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合作,已先后围绕“高校干部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两学一做”等专题开展了五期专题网络培训,都取得了良好的培训实效。现结合网络培训工作实际,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培训的前期工作

党校高度重视网络培训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形成了良好的培训工作制度和程序,培训的前期工作主要包括工作方案的制定、学员的推荐和选拔、学员信息汇总等内容。

(一)科学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培训工作方案是整个培训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如何围绕培训目标开设专题、如何确保学员在有效的时间内提升学习成效等等,都要做培训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予以充分考虑。培训工作方案初步形成后,还要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对接,确定合适的培训专题和日程安排。

(二)认真做好学员的推荐和选拔。为了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的推荐和选拔是不可忽视。在我们今年开设的“两学一做”专题培训中,学校经过研究决定,请各学院从2014-2015年优秀学生党员中推荐人选参加培训,以学院的学生体量和学生党员数量为基准,分配2-5个培训名额。培训的报名材料都是经过党委盖章确认后报送至学校,进一步提升了推荐单位和学员的重视程度,也让参训学员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建立学员信息库和交流平台。学员信息汇总后,为建立良好的信息和交流平台,党校会根据学员上报的信息建立相应的学员培训交流群,方便班主任、班长和学员之间的沟通。培训工作方案、网络操作手册和学习卡等培训中的相关通知和工具都会在QQ群里进行共享,使学员进入群组之后就能知道如何参加培训,并尽快完成注册、绑定学习卡等环节,开始学习。

二、按部就班,精心组织培训工作的实施

为了保证学员能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管理者需要经常登录后台查看同学的学习进程,按照培训的时间结点,认真细致地做好督促学员注册、关注学习进度、组织班级讨论和提交学习小结等工作。

(一)抓小抓早,以注册率为抓手密切联系学员。根据班长及网络平台提供的信息,及时与忙于工作、出差等无法顺利注册的学员联系,督促他们尽快登录网站完成注册程序。有的学员因为特殊原因,如家人生重病、长期野外考察等无法顺利完成注册,就要加强联系与沟通,帮助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完成。2016年党校“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共开设了三期,培训学生100人,教师111人,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三个培训班的注册率都达到了100%。

(二)纲举目张,提供优化学习方案帮助学员学习。网络学习设置了必修课、选修课和班级讨论等板块的学习内容,很多学员对教学要求不清楚,选课过程缺乏针对性。对于很多忙于应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来说,学习时间非常紧张,盲目选课就会导致想学的内容没学到,不是特别关注的内容学了不少,因而降低了学习的实效性。在学习开始后,根据课程内容提供2-3中优化的选课方案对很多学员来说就非常必要,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学员“选什么”、“怎么选”的问题。

(三)步步为营,以学习进度为指标激励学员学习。建立了学习交流平台后,作为管理员,我会密切关注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并且将学员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汇总,通过截图的方式公布大家的学习进度(隐去个人信息),帮助学员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旗帜鲜明,以班级研讨为核心促进学员思考。班级讨论始终是学员们关注度不高的学习板块,为了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必须有好的专题和内容来推动他们完成这项学习任务。围绕学习主题和网络关注热点,我在班级研讨板块发布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事件等文章,积极引导学员对学习中的理论进行深入思考,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研讨。

(五)稳扎稳打,通过学习小结凸显培训实效。学员的研究成果提交后,我会通过管理员的平台进行阅读和批改。有的学员不仅学习认真,而且结合理论思考的非常深入,我会通过管理平台将优秀的研究成果推荐给其他学员,帮助他们树立标杆,明确学习的方向。有的学员在小节中认真总结了自己的思想变化过程,认为“组织上入党只是一个思想过程,而思想上入党才是一辈子的事情”,让同样身为党员的我也深受启发和感动。

三、优化提升,改进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网络平台的稳定性需要继续加强。培训过程中经常有同学反映,学习课件播放不了或者不顺畅,经常卡住。建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培训平台能够增强系统的稳定性,既可以为学员节约学习时间,又可以大幅提升学习实效。另外,视屏课程最好加上字幕,这样能够更加方便同学理解和学习。

(二)管理员的板块内容需要调整。培训中管理员能够监测到的信息量不多,学员学习的动态化信息显示量不足,显示页面过长、过窄,有时看到后面的数字甚至不知道这个数字对应的内容。另外,管理员应该能看到学习培训的整个内容,这样有利于推广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目前管理员是没有这个权限的。

(三)进一步提升培训服务质量。培训中学员学习的时间多在课余,遇到问题的时候,拨打电话经常无人接听;电话接通过程中,学员也经常对服务人员的解释一知半解,这样很多培训中的问题都只能通过管理员来帮忙解决。

25李红梅800.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