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周文婷

【个人简介】

周文婷,女,汉族,大学学历,主任科员,2010年到山西师范大学组织部工作,主要从事干部管理工作,多次被评为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年度考核中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

【工作报告】

几年来,我在山西师范大学从事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具体负责培训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经常性地为我校两百多名处级干部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并适时地对他们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我校的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风雨很多,成绩不少,我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

网络培训工作需要关心,高等教育管理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事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局,学下去才能沉住心,沉住心才能干出彩,才能实现把全国高校最优秀的管理方法、最先进的管理经验集中分发,精准提高高校干部管理水平的系统构想。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从业者应当“关心”大局,置身大局,有着弄潮儿的崇高自觉,把自己“摆上去”,而不是机械地“躺进来”。

网络培训工作考验耐心,我的服务对象有两个,一是系统,一是干部。系统故障难伺候,干部提问难回答。我不是专门的网络维护人员,但是面对各种网络故障,还是硬着头皮从头学起,夜以继日地测试去找寻故障原因。今年学员们提交研修报告,就出现了word文档无法上传,必须经txt去格式的才能通过的状况。干部学员年龄偏大,对于网络认知不多,很多操作知识基本是零基础的,遇见的状况大多雷同,却又重复提问,我遇到过同一天同一个问题被100多人打电话询问的情况,那时候我就想着两个字——耐心。

网络培训工作必须细心,我们的培训系统资源丰富,在提供了极大的课程自由度的同时,也模糊了课程的针对性,提高了使用者的学习难度。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针对单位、甚至个人提供私人定制式的课程咨询和设计服务,我主动地将这项“大活”揽了下来。通过与校办、党办、发展规划处等单位和各培训单位、学员的沟通,积极研判高校教育形势,把握当前学校发展需求,绘制学员“营养体质调查表”,在此基础上我尝试着圈定了校必修课、单位必修课,并向干部推荐私人课程菜单,还合理控制了这些推荐必修的课程比例,为学员自主学习预留了充分的空间。无疑,这项工作的筹备实施极其庞大,但最重要的是细致,分门别类,用“头发丝工程”来形容它也不为过,细心才能出效果。

对于这项工作,我还有一些心得,想借此机会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相关领导提几点建议:

一是分区域和分行业配备课程资源。我校已经开始着手分单位划定学员学习内容,各单位反映较好,预期效果明显。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技术储备雄厚,有实力对各省份、各类型高校进行分类,并针对性地配备课程资源。

二是增加监督手段。现有课程的学习过程缺少有效的监督手段,虽然增加了视频结束后5分钟不保存,则学习时间不记录的设置,但是还存在学员“一心二用”、“找人代办”即可顺利过关的漏洞。建议增加相关系统监管手段,在用户不厌恶的前提下,严格过程监管。

三是进行全国性的先进学员评比。目前的系统还类似于一个封闭性的讲台,学员风采淹没在屏幕前方,我们学院应该本着激发先进的原则,出资举办全国性的学员评优。

四是增加教学互动,教学相长。不应该只让专家们讲课,学员们也应该能自录相关视频上传,经严格审核后择优上传,挖掘基层智慧。

五是培养社交化互动。全国千余所高校的干部互动是一股极其庞大的能量,我们不能漠视。无论是从增加高校单位联系,还是单纯从用户粘度的方面考虑,我们学院都应当拿出一定的技术力量和产品设计力量投入到社交化互动的规划设计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