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王世闻

【个人简介】

王世闻,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山东省日照市人,历史学硕士,讲师,中共党员。2010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并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大庆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期间在共青团肇源县委员会挂职团书记助理一年)、党委组织部组织建设科干事。自2012年以来,一直从事党建和党校工作,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在《世纪桥》、《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等杂志上公开发表关于党员干部培训方面的论文3篇,参加大庆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先后获得大庆油田优秀组织人事工作者、大庆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大庆师范学院先进工作者、大庆师范学院“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工作报告】

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高校干部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既是学校各项改革发展部署的执行者,又是推动某项具体工作的领导者。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为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组织开展了网络培训、集中培训和举办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特训营等多种形式的干部教育培训,大胆进行探索和实践,通过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不断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有利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扩宽思路,开展网络教育培训

根据中央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将能力培养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推广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的规定,我们应当进一步引导干部发挥主体作用,变革学习方式,注重能力提升,着眼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目标,将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战略思维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和价值取向。网络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可以在同一时间内对不同空间的干部进行教育,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党员干部的教育需要,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二、精心规划,开发制作网络教材

要着力抓好网络教材建设工作,坚持网络教材建设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促进高校发展来建设。组织力量,遴选干部所需的教育信息,对视频课件、参考资料等各方面资源进行整合,制作一批涉及理论辅导、政策法规、典型经验、学校制度、警示教育、大学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网上教材,符合高校干部提升能力的需求。将教学资源建设任务分解落实,不断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对教育成果和特色课程进行深度开发,每年推出一批网络教育课程,适时满足党员干部学习的需求,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形成具有本校特色、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多方适用、调用灵活的网络课程。

三、认真研究,使用好网上教育平台

在平台的实用过程中,针对不同工作性质的干部进行分班管理,使干部培训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选择基层干部担任培训班班长,让其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本班学员的学习,改变以往的由组织部门统一安排的模式,使培训的内容更加符合干部的需求。针对干部知识结构不合理这一现象,在网上教育平台使用时,将学习课程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两部分。必修课中增加对高校管理知识、政策理论等方面的学习内容,选修课由干部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学习内容。这样,既使干部通过网上教育平台提高了自身的管理能力,也使网上教育平台的内容符合干部自身提高的需要,做到了干部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探索干部“空中课堂”等教学模式,聘请外地专家远程授课,使干部培训的新颖性、直观性和生动性有所提高,干部不用外出即可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解决由于培训资源不足、培训形式单调等问题。

四、建立制度,加强网上学习监管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要重视制度建设。高校要将管理干部培训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做到培训有计划、落实有措施、经费有保证,使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和考试制度、网络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网络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干部的教育培训。对不同岗位、不同级别的干部,分别提出每年应培训的时间,并纳入管理干部的考核范围,使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对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通过规范化管理平台或抽查等方式,对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干部的参加率和学习课时,保证干部利用现代网络教育进行培训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的结果作为干部日后晋升提拔的一项重要指标记入档案。通过这种激励约束机制,可以提高广大干部对教育培训的认识,增强干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

王世闻800.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