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蒋维

【个人简介】

蒋维,女,汉族,中共党员。曾任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干部一科副科长。曾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华为优秀辅导员”、四川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优秀学员”称号。

【工作报告】

高校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远程自主学习是中央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共有在线学习学员680名,其中校级领导11名,中层干部350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220名,党课兼任老师20名,单位助理及辅导员90名。面临学员层次复杂,人数多,工作量大等问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引导和学校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视下,我校15年度干部在线学习情况较上一年有很大进步。一年多以来,我非常幸运能够作为我校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员,为我校干部在线学习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网络培训工作的体会

作为一名负责网络培训的管理员,一年来的体会主要如下:

(一)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应注重用好网络教育培训模式,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高校相比起其他单位学术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是对高校领导干部的潜在要求,高校的干部更应该将学习作为常态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领导素质。由于一方面担任领导,一方面绝大多数领导还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在进行传统学习时,在培训学习的场地、时间、空间和师资等方面的局限性非常大。有了干部在线学习培训的方式,干部们可利用零碎时间,借助电脑、手机,上网浏览、选课、学习,不受传统因素的限制,学习效果也会大大提高。

(二)网络培训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适应时代要求和工作需求的体现,具有重大意义。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修订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条例对网络干部教育培训给予高度认可。与2006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运行)》相比,新条例更加适应新形势下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的前提下,于许多方面都做了完善和创新。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互联网+的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新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首次以法规形式把网络培训明确为干部教育的培训方式之一,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网络培训制度,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以全体干部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以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为培训重点,针对培训对象的特殊性,采取网络教育培训模式,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信息化,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更进一步使网络培训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式之一。

二、网络培训工作的创新措施

(一)针对网络培训资源中的热点问题及重要论述,在全校发布学习通知,要求每一位干部进行学习。如我校在12月初发布了“组织全校教职工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组织党员利用中层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中央党校刘春教授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增强师生党员学习贯彻《条例》和《准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学习模式有所创新,在个人单独进行个性化学习的基础之上,有计划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如开展“三严三实”学习阶段,组织干部以部门为单位,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讨论。

(三)按季度向各单位反馈干部在线学习情况,对学习认真的学院提出表扬,未积极学习的干部给予提醒,发挥上级监督和自我监督的作用。本年度,我校有9位干部在线学习分钟数超过了15000分钟,学习效果良好。

(四)将各单位在线学习情况作为单位年度党建考核和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依据。

三、网络培训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越来越重视全国教育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印发了《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2013-2017年)》等文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建设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负责全国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远程培训。目前高校干部远程培训学习主要以网络自主学习为主,经历几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还未达到预期目标。与此相关的专门研究比较滞后,数据报告比较缺乏。因此,对高校中层领导干部远程自主学习的现状加以调查、总结、分析、研究,寻找干部远程学习过程中的难点、关键点,提出可行性的对策及应对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希望下一步高校组织部门可以在干部学习培训方面借鉴上级培训机构的管理监控及制度引导方法,以此提高高校中层领导干部远程自主学习质量,进一步强化干部的远程自主学习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