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王文科

【个人简介】

本人是中山大学组织部的一名管理干部,自2009年起,开始从事中山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的管理工作,至今已连续组织学校中层干部在线学习5期,专题学习3期。从去年开始,连续在科级干部中开展在线学习2期。在做好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理论研究和探索,2014年完成中组部课题,并提交论文《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工作积极管理模式研究》。今年,在我校申报并开展相关党建课题,题为《中山大学干部在线学习的移动终端应用研究》。

【工作报告】

从事干部在线学习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手段和主要发展方向的高度着眼,不断开拓思路,精心组织并落实好相关工作,使之为我校干部集中办班培训提供有益补充,为学员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知识信息、训练科学思维、提升素质能力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平台。自我校开展干部在线学习以来,本人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做好保障。

一、建立组织保障体系

一是每期在线学习活动均由学校党委作出统一部署,对在线学习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学员参加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党委组织部与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课件资源建设、网络平台服务和督学助学等工作;三是在相关二级单位建立联络员机制,协助党委组织部做好本单位干部在线学习任务的落实。

二、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实时培训服务,技术上保证学员顺畅使用学习平台。培训期间,不分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有学员通过短信、电话、e-mail、学习平台留言板等方式向班主任、联络员提问,能解答的尽快给予解答,不能解答的请其咨询或代为咨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二是做好学员学时任务完成情况统计,并结合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短信平台和电话通知等手段为学员学习提供相关咨询(如账号错误,需更改账号,并保留相关学时数)。

三、抓好督学助学工作

一是适时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短信平台及电话通知等手段,提醒和督促学员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二是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发挥二级单位联络员作用,为更加有效做好督学助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开展相关工作的课题研究

一是在做好干部在线学习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对相关工作的总体发展形势有所关注,并对相关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和探索。二是从丰富学员学习手段、提高其学习积极性着眼,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中山大学干部在线学习的移动终端应用研究》。

五、工作思路和建议

结合对相关工作的开展和研究,我认为只有坚持并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才能使工作得到更好的推进。干部网络培训工作按照其发展历程,可分为“积极推广”和“全面发展”两个阶段。在“积极推广”阶段,以对网络培训的建设和推广为主要目标,采用的工作模式基本上是边建设、边推广,在建设中推广,在推广中建设。随着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在组织运行机制方面的相对健全、对学员网络平台应用指导和咨询服务的完善,这一工作的开展应该说已经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从当前网络培训工作开展现状来看,相关培训工作在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学员对培训平台应用完成了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转变,也标志着相关工作已经迈进新的发展阶段,即“全面发展”阶段。

随着网络培训工作新阶段的到来,工作中需要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也随之而来。要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就需要网络培训管理者转变旧的管理理念,通过理念的转变带动工作方式的转变,从而适应新的工作形势。根据对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分析,如果仍然继续过去以“积极推广”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则可能会导致工作倾向于形式化的运转,难以保证培训的效果和质量。纠其原因,在过去以“积极推广”为导向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管理工作更多以层层落实、任务下放的方式进行。

针对过去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需寻找应对的策略与解决方案。作为干部培训工作的管理手段,过去的模式具有其相对的阶段性优势和不足。那么如何判断其所对应阶段的节点,并在其后找到适应新的发展阶段的管理模式,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新的发展阶段的管理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模式,其特点是什么,要实现这样的模式,又应该在工作的哪些方面进行转变和提升。要回答这些问题,还是要从对前一阶段工作的分析入手,逐一分析,寻求应对策略,从而找出其中的共同点,进而形成对新模式的准确认识,并使之具体化、系统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