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5月30日,教育部召开了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玉波强调,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强化育人意识、围绕质量提内涵,必须强化需求意识、优化结构促发展,必须强化创新意识、突出重点推改革,必须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公平惠民生,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固本强基抓党建。

 杜玉波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大众化水平稳步 提高、结构逐步优化、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推进公平迈出新步伐、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社会 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同时,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将必然放在提高质量 上,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来。

 杜玉波强调,要准确把握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任务,努力把“四个着力”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着力推动教育理念转变,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 质量观。二要着力研究制定国家标准,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三要着力研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探 索形成科学基础、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四要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推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 力的师资队伍。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分管负责同志等近500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