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31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小学师生代表应邀参加并踊跃发言。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并讲话。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习爷爷的讲话,非常平易近人,听了很受鼓舞。他们说,这是习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和爱护,决心不辜负习爷爷语重心长的嘱托,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劳动,自己的事儿自己做,他人的事儿帮着做,公益的事儿争着做,立志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教师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也对教育工作者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深感责任重大。全体教育工作者都应按照总书记的指 示,从基础做起,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从兴趣入手,着力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创造力;从体验开始,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观 念、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从实效出发,着力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感。

 刘利民指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形象生动、贴近学生、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中国梦的内涵,深 刻理解中国道路、自觉传承中国精神、共同凝聚中国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利民强调,教育系统要把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通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课程改革,引导中小学生热 爱学习、学会学习,不仅要学好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更要学会做人,形成良好思想品德。要加强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劳动生产、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树立以 辛勤劳动为荣的观念,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时事教育,让学生了解国情世情,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 化,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刘利民重申了当前教育系统须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缩小区域差距。要坚持立德树人。全体教师都要关心爱护学生,通过加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学校管理 和班主任工作等环节,切实在学校教育全过程中落实好育人目标。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要坚决保障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防止少年儿童身心受到伤害。要依法严惩 侵害学生的败类,维护好学生权益。

 刘利民希望,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加强沟通合作,形成育人合力。家庭要积极承担责任,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要尊重孩子,加强与孩子的 沟通和交流,关心孩子的安全和健康。社会应减少不良因素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影响。刘利民呼吁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提供有益文化产品,努力 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最后,刘利民代表教育部祝全国的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