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7月8日上午,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四风”为主要任务,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保持与广大师生、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代表督导组讲话。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但人民群众要求改革的呼声很高,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不够实,不够主动、不够积极,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存在明显的、相当的差距。我们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人民群众的支持作为我们最大的力量源泉,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袁贵仁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职能,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进一步提振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

“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深不深入、好不好,关键在能不能打消‘没面子’、‘穿小鞋’、‘伤和气’、‘丢选票’等顾虑,真正做到自我批评触及问题本质、挖到思想根源,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做到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透彻、改正问题彻底。……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

袁贵仁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好部党组及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聚焦作风建设,不“走神”,不“散光”,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优良作风、实际行动和政策举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加强正面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必须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必须加强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必须坚持领导带头,首先是部党组带头,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  

“自我剖析要触及党性、触及灵魂、触及自己的痛处,不能不痛不痒、不能蜻蜓点水……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扭住不放,锲而不舍,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就改,凡是群众期盼的就做,坚持说到做到,定下的规矩立即执行,作出的承诺坚决兑现,需要改的马上就改,能做的马上就做,不作秀、不沽名钓誉、不做‘夹生饭’,切实让广大群众和师生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袁贵仁要求,要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扎实推进每一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规定动作不变通、重点要求不打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基础环节。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原原本本地学、结合实际地学。听取意见要明确重点,广开言路。二是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查摆问题要挖根源、触灵魂,对照检查,追根溯源。开展批评要敢碰硬、敢交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根本环节。整改落实要出实招、见实效,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认真梳理、建立健全、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保制度建设抓根本、管长远。

袁贵仁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教育部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安排、重视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扎实实予以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张基尧在讲话中全面传达了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充分肯定了教育部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所做的准备工作,并对教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坚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领导带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他强调,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按照中央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张基尧还对中央督导组的职责和有关工作作了说明,他表示,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认真做好督导工作。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25督导组相关负责人,教育部党组成员、老部长,直属机关党的十八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教育部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后,与会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