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第八届全民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10月24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主办的第八届全民教育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郝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代表辛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苏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2000年在达喀尔召开的“世界教育论坛”上,164个国家的政府承诺实现全民教育,并制定了到2015年前要达成的六大目标,包括扩大早期幼儿保育和教育、普及九年义务基础教育、满足青少年和成人的学习需要、扫盲率提高50%、两性公平与平等、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等。《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2012》显示,各国在实现全民教育六项目标方面取得的成就毋庸置疑,但实现目标的进程放缓,大多数国家目标难以实现,大约2亿青年需要二次机会获得基本识字和计算能力。中国在全民教育目标下则取得喜人成就,比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儿童营养不良率降低了2/3以上;“两基”攻坚取得辉煌成就,成年文盲人数减少了66%,从1.83亿降到6200万,等等。来自巴基斯坦的代表说:“愿向中国学习,把中国的经验带回我的国家去。”

全民教育对推进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将信息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教育领域,中国的全民教育将步入一个全民学习的新时代。苏天明说:“中国教育已取得惊人成绩,中国不仅要规划本国教育发展,还要总结经验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

当然,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教育面临很大挑战。辛格认为:“中国教育面临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等难题,面临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等方面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描画2015年之后新的教育蓝图成为当务之急。”

郝平指出,回顾中国全民教育项目的成果和实践,总结经验教训,与各国进行交流,并对2015年后教育发展日程的制定提出前瞻性的战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据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制定的教育现代化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将为衡量教育发展程度,查找与国际社会的差距、提高教育质量等提供重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