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教学与青年教师发展”主题直播课堂活动举办

正文.jpg

李俊峰教授在直播现场

11月7日上午,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教学与青年教师发展”主题直播课堂活动举办。此次活动邀请的主讲老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俊峰教授,正在参加“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等专题网络培训的100位学员代表参加了直播活动。

此次直播活动设置了主题讲座、问题答疑、在线交流三个环节。

在题为“教学与青年教师发展”的主题讲座中,李俊峰教授从研究教育教学和人的成长规律谈起,结合自己30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和教书育人体会,深刻阐述了基于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着重分析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律,针对青年教师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在教学和科研中成长,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集中问题答疑环节,李俊峰教授围绕参训学员普遍关注的如何克服职业倦怠、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提高课堂互动效果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李俊峰教授认为,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需要付出的事业,教师的责任就是培养人才,只要真切感受到这种教育使命和教学责任,就不会出现职业倦怠。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是教学内容创新的源泉。同时,教学经历对青年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具有正反馈作用,青年教师尤其要精益求精地追求和锤炼课堂教学。对于教学,一是身教胜于言教,教师需用自身的思考和研究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并乐于分享;二是思想重于载体,教学内容是研究问题的思想载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需要做到内外兼修、人课合一,才能打造出令人享受的课堂。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俊峰教授与学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对学员提出的每个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广大学员提升教学技能,打造个性化课堂,提供了可操作性建议。

本次活动历时150分钟,是“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的一部分,旨在为学员和专家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让他们能够借助先进的网络传播技术在同一时间隔空对话,旨在提升教师教学素养、练就教学本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活动中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参与度一直保持在93%以上,大家普遍认为收获颇丰,专家的精彩答疑和真知灼见非常值得思考和实践,期待能够有机会参加更多这样的直播课堂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教学实践的一次尝试,由于第一次将直播应用于实际培训,所以对参与席位进行了限制。为满足学员更多的学习需求,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对本次直播课堂活动进行了全程录制,将提供在线点播回放。同时还会将编辑制作好的视频课程上传至学习平台,届时所属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也可以点播学习。

今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结合培训计划陆续组织开展类似的直播活动,对参训学员进行集中辅导,解答学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升网络培训的质量,届时欢迎广大学员积极参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