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2016年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开班

800.jpg

开班仪式现场

12月7日,2016年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开班仪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主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委员、教务部主任于京天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70所高校的435位各高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级领导,学工部(处)、各院系支部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于京天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培训旨在为学员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合作的平台,让学员通过学习交流能够充分提升工作能力。他强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学生工作者应该具备三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要有方向,能够找准定位,树立正确的出发点;二是要有方法,主动研究学生工作的发展规律,创新工作方式;三是要有修养,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真正成为大学生的榜样与表率。他希望学员能够充分认识到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全身心地投入到此次培训中去,深入地展开交流与合作,共同把高校学生工作做好。

801.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万杰宣读表彰决定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万杰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管理者”的决定》,对在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43所高校和41位管理者给予表彰。

开班仪式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作题为《以改革创新理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的开班报告。报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今后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基本思路。他强调,要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意识形态及党建方面的新论述、新论断;要深入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影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他希望学员学会耕耘,学会收获,通过不断地积累和思考,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学生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完成好培育人的根本任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作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指向》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案例列举的形式,对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特性、发展趋势,网络开放教育对当代高等教育的挑战,新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的现实背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指向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就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做了探讨。

培训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学生工作作报告。教育部相关领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廉思将分别作题为《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与应对》《当代青年价值观变迁和青年工作创新思考》的专题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将作题为《让沟通插上心的翅膀——心理辅导技术在师生沟通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自主性,培训安排了“平行课程,选课走班”环节。培训围绕当前学生管理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提供四场不同主题的报告供学员自主选择。为进一步加强各高校学生工作的交流,培训还安排了微经验分享环节,将邀请高校学生工作者代表就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案例、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此次培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主办,旨在加强高校学生工作的交流,促进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文件要求,2016年4月,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管理平台,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共同建设的培养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大型专业网络学院。未来,发展中的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将秉持“科学化组织、多样化培训、专业化发展”的理念,不断整合优质培训资源,以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培养培训质量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努力打造成集培训、研究、管理、咨询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专业网络学院,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