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在京开班

800.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主持开班仪式

12月24日,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在北京开班。开班仪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主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作开班报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月霞、河北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程启学、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夫辰、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毅玮等领导出席开班式,来自河北省的29名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参加培训。

于维涛致欢迎辞。他指出,任何职业都有“匠、师、家”之分,匠的境界“惟手熟尔”,师的境界“智如泉涌,行为表仪者”,而成为家的境界则需要“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个人修养”,需要像孔子一样“有教无类”,像陶行知、晏阳初一样具有教育救国思想。他希望学员通过培训能够立足实践、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社会,早日成为一名教育家型校长。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做开班报告_副本.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做开班报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作题为《我国教育形势任务与中小学校品质提升》的开班报告。王定华在报告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从“党中央有新要求、教育部有新指导、东中西有新探索”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新形势。

王定华指出,聚焦教学主业、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是校长应对复杂形势的根本,在信息化浪潮中,校长既要提升信息素养,又要加强对“三字一话”等教师基本功的训练。

王定华强调,促进学校品质提升是工作抓手,十分必要。校长既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统领者,也是学校品质提升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致力于学校品质提升过程中,校长一定要注意处理好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的关系、品质提升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共同追求与因校制宜的关系。

王定华指出,要通过“明确校长任职条件、实施校长助力工程、造就高端教育人才、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来促进校长的专业成长。

王定华最后强调,学员要有纯粹的教育信仰、宽广的人文素养、强烈的创新意识、过硬的专业能、成功的教育实践,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家型校长。

秦皇岛新世纪高级中学校长马庆荣、保定安国实验中学校长尹虎作为学员代表作“我的教育故事”微演讲,分享了个人工作中的典型案例。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作题为《当代社会变革与中小学校长办学的价值取向》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未来职业环境”“经济模式变革”“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广泛深入,国际化程度前所未有”“信息化和网络化:后现代(后工业化)时代”“社会变革中的教育改革”“学校办学的价值取向”“教育家办学的价值取向”七个方面全面论述了当代世界社会变革,分析了其对教育改革造成的影响,并对学校办学、教育家办学价值取向进行了探讨。

此次培训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六天时间里,培训还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围绕 “教育形势与政策”的主题作相关报告。为增强学习效果,活跃学习气氛,培训安排了学员微演讲、与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学员研讨、名校寻访等环节。

据了解,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于9月18日正式启动,培养工程为期三年,首期培训班校长学员由各地市教育部门推荐,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实施河北省中小学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的通知》要求,经专家评选后,确定了29名学员,经过培训的首批参训学员将成为河北省基础教育的标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