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国家统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门学科教材国家级培训班举办

800.jpg

开班式现场

5月15-17日,国家统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门学科教材国家级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申继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杜柯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等领导出席开班式。吕玉刚主持开班式,马俊杰致欢迎辞。来自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省级教研室主任和各地市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员共计5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B96T6533_副本.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发表讲话

朱之文强调,这次国家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义务教育三科教材,不是对原来教材编写出版方式的简单调整,而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把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关的战略选择、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奠基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统编三科教材的重大意义。

朱之文指出,统编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在理念上,突出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在内容上,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和法治教育等重要内容。三科教材将于今年秋季学期统一在全国一年级和七年级首先使用,2018年延伸至二年级和八年级,2019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朱之文要求,要充分发挥三科教材的育人功能,切实抓好使用落地工作。要把国家统编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编写思想传递给更多的教研员和培训者,传递到全国近400万“三科”任课教师,最终汇聚成保障亿万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宏大力量。各地要统一思想,准确理解和把握三科统编教材的思想和内容,提高认识、强化培训、加强教研、落实保障措施、加强舆论引导,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顺利使用。

本次培训分为国家级、地市级和县级培训。国家级培训按学科分年级分5个班次进行,培训对象包括各省教育厅(教委)分管负责同志和省级教研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市两级学科教研员、以及原三科教材出版社相关教材编写人员,共计2800人,于2017年5月份结束。省级和地市级培训于6月份结束,县级培训于7月份结束。2018年和2019年的培训将按教材的使用进程在每年秋季开学前完成,并覆盖所有的三科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