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专业引领谱新篇 成果展示促发展 ——辽宁省乡村导师团队项目培训汇报展示活动纪实

四面来客共赴团队展示,八方齐聚同话导师项目。12月3日,“辽宁省小学乡村教师导师团队——张伟团队项目培训汇报展示活动”在兴城市温泉小学开展。辽宁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潮海,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综合研训部主任闫焕民,兴城市教育局小教科科长赵靖俭,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贺明学、副校长张伟、小教部主任回音、科研部主任王炳德、信息部主任苏丽新、教育学会秘书长李静秋、课程研训部副主任郭智慧出席了会议。导师团队项目实训基地校、学科基地校、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校长,导师团队项目学科负责人、团队成员及实训基地校指导教师,张伟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兴城市各小学业务领导,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回音主持。

本次活动分上下午进行,上午九项议程:宣布开会、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代表教师发言、颁发指导教师证书、课题推介、专家点评、数学和语文学科课堂教学展示、基地校教师基本功展示及领导总结。下午两项议程:学科基地校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及研讨活动。整个展示活动紧凑而有序、充实而精彩。展示活动借助思维导图的形式引领与会教师进入活动版块。

上午会序思维导图.jpg

上午会序思维导图

下午会序思维导图.jpg

下午会序思维导图

首先,导师团队项目负责人副校长张伟作了名为《合作 合力 共赢 共享》的成果汇报。她总结到,该项目自“组建—申报—启动—运转”已走过两个春秋,开展以来,导师团队项目组集中培训和各基地校学科培训有机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组建初确立的目标:合作、合力、共赢、共享。导师团队成了”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下一阶段以集中培训为主,将继续推进高品质课堂学历案的应用研究。

项目负责人汇报.jpg

项目负责人汇报

接着,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综合研训部主任闫焕民和兴城市教育局小教科科长赵靖俭为实训基地校的指导教师颁发指导教师证书。

颁发证书.JPG

颁发证书

3 专家点评.JPG

专家点评

其次,课题组成员李丽、魏巍、李彦波和杨青老师对《高品质课堂学历案研究》进行“1+3”模式汇报,将课题成果进行了推介与共享。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组采用思维导图的模式对内容加以呈现,做为该课题主线汇报人的李丽老师,对高品质课堂学历案框架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以及如何进行检测学后反思的“本真课堂”课例研究手册的版本升级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其他三位成员作以分线说明,成员魏巍结合我市小学英语现行教材,对学历案框架中的“核心问题”设计进行解释说明;成员李彦波从理论层面阐释了“评价任务”设计;在此基础上,成员杨青基于理论,结合具体课例,对“评价任务”的设计加以生动说明。随后,与会人员就学历案及观课手册应用情况,在课堂教学中加以检测。辽宁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潮海对《高品质课堂学历案研究》的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对课题组将课题研究与实际的课堂教学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李所长指出:本课题立意新、立点高、视觉广、研究实、效果好。同时,他指出此次成果推介是教科研工作的一次尝试,也希望借助此次推介的研究成果,把课题做细做实,根植课堂、研究课堂、改变课堂,真正让科研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成长助力!

再次,在课堂展示环节,语数学科教研员李巍巍老师和郭智慧老师分别做了课前导引。两位教研员运用思维导图让与会教师了解了两节课的思路及内涵所在。与会教师观摩了赵颖老师的数学实践课《合理安排时间》和杨立春老师的语文实践课《编写手影故事》。

然后,南一小学的寇爽主任、滨海经济区学校的赵振邦老师和实验小学的王月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信息技术在我们课堂中的实际运用。三位老师流畅的演示,精彩的讲解获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新颖、形象、流畅的演示,精彩的讲解获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让与会教师叹为观止。也让老师们真正感受到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为一体,既可以丰富视听感受,也可以化抽象事物为具体、形象的事物,让自己的课堂富有吸引力。基地校教师的基本功展示将会议推向了高潮。来自基地校的教师们通过朗诵、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板书设计等基本功展示,获得了参会教师和领导的阵阵掌声。

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JPG

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示范

朗诵展示.JPG

朗诵展示

基本功展示.JPG

基本功展示

最后,兴城市进修学校贺校长对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贺校长首先对展示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说本次导师团队项目培训汇报展示活动是兴城市小学课程改革的一次教育盛会,张伟校长不仅关注了辽宁省教育厅出台的《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指导意见》中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探索,也重点关注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真正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会场掠影.JPG

会场掠影

6. 总结讲话.JPG

总结讲话

短暂的午休后,下午的课堂展示活动准时开始。课堂展示活动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课前导引和课例展示;二是以“碰撞与提升”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来自基地校的教师们和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分别展示她们精彩的课堂教学。一堂堂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观摩课,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的观摩课后,授课教师和与会的教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现场研讨是一种真正意义的大课堂,教师们潜思默想,交流碰撞,反思表达,既是吸收又是内化,更有提升。

7. 课堂教学展示.JPG

课堂教学展示

本次乡村导师团队项目培训汇报展示活动,是一次科研的盛会,一座交流的平台,一次思维的碰撞,一次思想的升华。正如荀子所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行之”。我们需要思考者,更需要行动者。一个人或许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团队成员会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带动和促进我市乡村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

(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辽宁省小学乡村教师导师团队负责人  张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