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第二期中小学校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举办

500.jpg

开班式现场

9月16日至9月22日,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培训者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第二期中小学校长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来自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各省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2014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承办机构的100余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期高级研修班。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牛文起主持开班式并致辞。他希望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积极主动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班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做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报告。他回顾了教师工作司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的政策措施,介绍了国家教师工作的新进展,教师培训、校长培训的新政策以及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的项目要求。在介绍教师培训与校长培训的新政策时,他重点提到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校长国培计划”。他强调,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要坚持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并为学员提供自主选学服务。他指出,2014年启动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标志着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一定要发挥“雪中送炭、高端引领、促进改革、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长务必要密切关注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产生的重要影响,了解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教育信息化变革趋势,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领导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他希望参训学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思考“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这一问题,为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流教师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许涛与参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重点回答了学员关于班主任岗位津贴、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东部贫困地区校长、教师培训工作等方面的提问。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期间,培训班邀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沈玉顺、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北京市普教系统干部培训办公室主任胡淑云、广东教育学院培训处处长龚孝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等多位领导、专家分别就中小学校长培训课程设计、企业培训经验、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培训管理者思维变革、名校长培养的文化思考与实践探索、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内容为学员作了报告。此外,参训学员围绕“中小学校长培训体系与培训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了分组研讨和大会交流。2013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优秀承办机构负责同志还就项目实施经验与全体学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学员们一致认为,经过此次研修,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深化了对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定位和价值的认识,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研修的收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完善培训管理,创新培训机制,提升专业水平,更好地支持中小学校长专业化成长,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