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中期成果展示及总结交流研讨班在京开幕

IMG_2510_副本.jpg

研讨班现场

5月10日,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中期成果展示及总结交流研讨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出席研讨班并作开班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牛文起致欢迎辞。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校长培训工作处室负责人,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8家培养基地负责人及项目管理人员,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以下简称“领航班”)参训校长共计150人参加研讨班。

王定华作题为《用新理念引领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开班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新思路。他指出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统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他强调,“十三五”期间大家应充分重视八项工作:第一,进一步做好教师培养工作;第二,进一步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第三,进一步完善教师治理体系;第四,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工作;第五,进一步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第六,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第七,进一步助力校长专业发展;第八,进一步构建支持服务体系。

王定华.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作开班报告

王定华对领航班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要求领航班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发挥“领航”作用,他要求参训校长树立成为教育家的远大理想,培养纯粹的教育信仰、深厚的人文素养、强烈的创新意识、过硬的专业能力、成功的教育实践,向着“成为省级,甚至是国家级的教育家”迈进。

牛文起表示领航班将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指导参训校长积极落实“十三五”期间的重点教育工作,参训校长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达到知行合一,成为教育规律的探索者及引领者,培养更深刻的认识,更远的视野,更大的格局,用高于专业标准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名校长的领航作用。

下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北京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等8家培养基地代表分别介绍和展示了一年来名校长培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了名校长培养经验。

成果展示结束后,研讨班组织了主题为“教育思想引领与实践创新”的名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名校长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研讨会很接地气,代表们分享的经验实用性强,对自己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5月11日上午,研讨班将安排学员继续进行“教育思想引领与实践创新”主题研讨。

本期研讨班为期4天,研讨班还安排了跨界对话环节。5月11下午,“跨界对话-文化跨界”环节,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程介明将为学员作题为《香港教育改革与后工业时代的学习》的报告并将与领航班导师代表、领航班学员代表一起进行主题为“东西方文化融合背景下的教育创新”的“三人行”论坛活动。5月12日,“跨界对话-校企对话”环节,学员将分别赴IBM政府创新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两地进行实地考察,聆听“IBM助推教育创新”主题报告,学习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5月13日,学员将进行教育帮扶工作研讨,积极探索名校长培养和辐射带动作用发挥的创新机制,湖北省黄石八中校长郭茂荣将和大家分享教育帮扶经验。

作为名校长“三年培养计划”中期的重要节点,此次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中期成果展示及总结交流研讨班除了对学员进行培训,展示名校长培养成果之外,更重视的是学员之间的交流和研讨。希望各参训学员在交流研讨中不断提高,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