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甘肃省第一期督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2015年11月,甘肃省第一期督学能力提升培训正式启动实施,各市州教育督导机构专职人员、兼职督学、中小学责任督学共168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为期4个月。2015年11-12月,学员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参加2个月的网络培训,后续在网上自主选学1个月。通过3个月的网络学习,全省共有1633人网络培训合格学员参加集中面授培训。集中面授从2016年4月11日开始,到4月底结束,全省共在兰州、临夏、天水、庆阳、张掖、武威等6个集中培训点分三期组织进行,目前已经全部圆满结束。

甘肃_副本.jpg

张掖面授班开班仪式现场

这次督学培训特色显明,彰显创新。一是注重培训需求调研,力求做到有的放矢、量体裁衣,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构建分层教学体系,强调“分类教学、按需培训”,确定了高、中、低三个培训层级,针对每个培训层级的教学目标与考核要求,研发整合所需培训课程。三是强化主题研训驱动。强调“以学促研、以研促用”,把握督学培训任务驱动,围绕研究主题进行课程学习与实践反思。四是探索班群建设新机制。强调“同伴互助、行动研究”,班级建设打破了区域界线,发挥同伴互助作用,在不同地域和岗位之间交流,创新问题解决方法。五是重点解决实际问题,集中培训以帮助学员解决在网络培训和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主,进一步提高督学开展教育督导的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六是突出培训研修成果,将培训过程中的特色案例和优秀论文等资源进行收集整理,编辑成册,交流和分享地方督导工作经验,培养地方骨干督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集中培训期间有20多位领导、专家的参与专题讲座和督导工作经验交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从甘肃实际出发,为我们邀请国内知名的督导专家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培训的内容翔实,针对性强。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操作的具体经验。使培训学员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这是一次先进的教育督导理念和全新的培训模式创新融合的大胆尝试,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甘肃省教育发展提供保驾护航的发展动力。

据了解,随着国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和《教育督导条例》的实施,教育督导工作职能和职责发生了很大变化,教育督导工作面临新任务、新挑战。为了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提高督学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甘肃省教育厅从2015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甘肃省督学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计划三年内对全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所有督导机构专职人员、兼职督学、中小学责任督学共6800人分年度进行一轮集中培训。

甘肃省教育厅已经将全省督学能力提升培训纳入“省培计划”项目,由甘肃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采取网上研修、集中面授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方式进行,集中面授以送培到市州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办学标准的解读,教育发展形势分析,教育督导与评价理论、方法,教育督导的典型经验和案例,省内优秀督导经验案例交流等。通过专家讲授、案例教学、网络学习、同伴互助、行动研究、成果彰显,强化学员互动参与,切实增强培训的吸引力,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