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变革策略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3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的文件精神,加大对改革方案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帮助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理解新高考、积极应对新高考,探索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变革路径,2016年7月11日,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变革策略研讨会”在成都市太成宾馆顺利召开,开幕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郭垒主持,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建国出席了开幕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钟东、石茂林出席了会议,来自四川省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机构、高中学校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刘建国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面对高考改革,四川省各级教育科研机构、高中学校要深刻认识到考试招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相关政策的内涵,要主动迎接教育转轨的挑战。

上午,原教育部考试中心调研员、中国教师网络学院首席专家王大赫作题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的教与考》的专题报告。他提出,高考存在的问题并非高考本身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就目前而言,高考仍然是公平、公正的考试。此外,他还介绍了高考的核心价值观、高考指挥棒推动教育的改革、高考的命题原则与思路等方面的内容,由简入深、层层递进,并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阐述了在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教师应该如何教学的问题。

下午,宁波市二中校长、全国科研型骨干校长黄兴力作题为《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浙江省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改革概述、浙江省高考制度改革带来的挑战、宁波二中的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详细介绍了浙江省高考制度改革方案、宁波二中在实践中的具体做法及遇到的难题等内容。

专题报告后,四川省教科所高中室副主任张白峡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教育工作者能充分领会高考改革的精神,准确把握相关工作的方向,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依据课标,重视基础,关注应用,引导创新,为适应和推动四川高考改革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