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凝心聚力高职教育走进新时代——江苏省高职院校骨干校长线上线下一体化高级研修班简报(一)

以《开启新征程:加快职教现代化、建设职业教育强国》为题,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周稽裘教授的报告开启了“江苏省高职院校骨干校长线上线下一体化高级研修班”学习之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来自江苏省公民办高职院校在内的40位校长,齐聚江苏航空高等职业学院,共同探讨、学习与交流如何开辟职业教育的新境界这一议题。
8月6日的培训会场,座无虚席,“改革、共享、创新”的理念融入至每一个学习环节中。

学习组图      

      课前:聚精会神品味着兄弟院校的微分享
      上午08:30分,首先进入培训学员微分享环节。围绕科研管理创新和民办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两个方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领导分别进行了精彩分享。以科研推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服务社会经济能力是新时代高职教育重要使命,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传林介绍了学院在科技创新基金的设立、专职师资科研岗、科研经费项目负责人制度等切实有力的举措,引起在场人员强烈反响。

      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朱志强所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报告,让大家体会到民办高职院校在生存发展困境中探索出的“平、实、特”的改革定位,进一步印证了工学交替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举措。

       课中:专心致志倾听着职教专家的精彩报告
       建设新时代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与智能化建设是两大重要课题。上午9时整,沈阳机械工业职工大学杨克书记以《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综合能力提升的思考》为题,从问题剖析入手,对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综合能力的内涵剖析、成功案例分享三个部分进行报告。从高校管理者角度,重点分享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教学方法设计创新以及备课、听评课与说课方面提升高职院校师资队伍综合能力的做法与案例。下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何向荣教授从40余年职业教育实践经验中总结分享《职业教育如何面对智能化时代的挑战---思维跨越》,以新时代职教痛点、难点引出新时代职教的爆点,在诙谐幽默、具体生动的实际案例中引导与会校长在职教新征程中进行思维跨越,着眼十年后教育对人及产业发展的需求,把握住未来产业与教育发展的奇点,应对挑战。

       课后:谦虚好学交流着改革创新中的难点痛点
       几个小时报告学习后,谦虚好学的校长们仍旧不愿离开会场,结合本学院实际改革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痛点,焦急地向报告专家寻求着答案。能详细地分享下您所提到的园区办学的具体模式吗?怎么进行学院的创新创意园的运营呢?您认为最有效的师资队伍综合能力提升管理应归口哪个部门,如何分工呢?怎么考评教师的职业道德能力呢……
       讨论与交流持续着,校长们也期待着明天紧张、忙碌与充实的学习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