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职院校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学习——江苏省高职院校骨干校长线上线下一体化高级研修班简讯(六)

8月13日,高职院校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学习,围绕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管理模式、聚焦高职改革发展等研修主题,开展现场教学。调研团走进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江苏茶博园和江苏农博园,先后参观了江苏茶博园茶类加工机械制茶展示区、手工制茶展示区和江苏农博园现代农业馆、都市农业馆、食用菌研究所等场馆,并听取了巫建华院长关于学校基本情况及办学经验的分享。
        巫建华院长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学校致力于探索农林职教的新路径,确立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的办学理念,践行“课堂移村口、师生到田头、成果进农户、论文写大地”的工作思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一是坚持政校行企联动,集聚职教资源。校地携手,共建江苏农博园和江苏茶博园实训基地,成为学生实训的课堂、教师科研的园地、科技示范的窗口、产业推广的平台、科普教育的基地。校行协同,创建科技研发平台,建成江苏现代园艺工程中心、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中心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校企合作,开展集团化办学和混合所有制探索。学校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牵头组建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二是坚持顺应社会个性化需求,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农学结合,创新“农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定向招生、双主体育人、定岗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人才定制,培养基层农业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农村培养了一批符合江苏农村基层实际需要的用得上、留得住、扎下根的新农人队伍,为全省各县(市、区)定向培养“永久牌”村官。三是坚持农科教推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推动,助力农业科技进步。学校坚持为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依托20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组建9个科技团队,重点开展草业、茶业、种业、彩叶苗木等专题研发。产业带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重点推广草坪草、彩叶苗木等五大产业。“要致富,不找乡长找校长”已成为当地农民朴素的心声。培训驱动,提升农民致富能力。依托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等平台,建立了“专家-基地-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网络,年均培训1.2万人次。五年来,为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西部地区开展专业培训累计5000余人次。四是坚持开放办学,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作为农业部确定的首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学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和推广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模式、经验和技术,开展农业走出去人才培养、职业农民培育、淡水渔业技术培训等。根据中法两国农业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我校建立中法农业培训中心并共建中法农业科技示范园,双方联合开展农业科技研究、法国高新农业技术推介、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联合境外院校,共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学校与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合作共建了中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学校委派专业老师驻守肯尼亚担任技术专家,与埃格顿大学合作建立了甜叶菊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宁雯老师代表调研团向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接待表示感谢,希望全体学员能够结合自身学校实际,努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参观江苏茶博园组图

8-13 第六期 第一组简报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简祖平1386.png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建华作学院经验介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