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2020年“国培计划”中期推进网络研修班顺利召开

2020年7月30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2020年“国培计划”中期推进网络研修班顺利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奋战“十三五”收官  扎实推进“国培计划”实施》的讲话。本次网络研修活动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直播平台开展。

1596182026896682.png

会议提出,结合近期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教师培训工作的思路和考虑,下半年要加快“国培计划”实施进度,各地各单位2019年未完成及2020年度规划完成的项目要于2020年12月底前保质保量地完成,教育部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查指导,确保2020年“国培计划”科学有效实施。

会议强调,2020年的教师培训工作因疫情有着显著的特征,上半年的主题是“抗击疫情,服务‘停课不停学’”,而下半年工作的主题是“扎实推进,完成‘国培计划’等各类培训年度工作任务”,为此,教师培训工作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要转变理念认识,把线上培训、混合式培训和线下培训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合理、灵活地调整培训项目设置和经费预算安排;要关注重点内容,教师培训作为传递、解读、落实国家政策方针的重要渠道,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专题课程,将国家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危机教育、感恩教育、家校合作、法治教育、学生视力保护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必修内容,推进教师全员学习“十项准则”;要重视统筹规划,整体推进“2020年国培计划”的五类重点任务,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阻击战、服务教育发展大局、加快教育信息化、推动培训专业化。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云南省教育厅、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学院、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等单位有关同志做精彩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有关专家进行了针对性点评。

本次会议有来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培计划”省级项目办、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省级项目办、部分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国培计划”有关培训项目承办单位等负责同志共计700余人参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为与会代表提供了高效顺畅的参会体验,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根据会议指示精神,线上培训、混合式培训在今后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在今年上半年“抗击疫情,服务‘停课不停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再接再厉,为教师培训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