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万名高校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近期,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面向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员网络培训,来自全省153所高校的11328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419104434.jpg

本次培训以“知史爱党”为主题,将学习党史、增强党性和提高素质相结合。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学习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回顾入党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锻炼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聚焦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六大课程模块。培训形式包括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系列微课、专题片、纪录片等,培训评价方面则采用过程性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学习考核,保障培训的质量和效果。通过本次培训,将全面提升广东省各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培训自启动以来,在广东各高校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成校园新风尚

广东各高校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用好用活校内外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师生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推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除积极组织全校56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知史爱党”党史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外,该校还注重结合校史开展党史学习,充分挖掘学校百年办学史中的红色基因,通过讲好学校革命史、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等故事,开展“以我初心、向党表白”老党员征言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地开展实地研行等方式,将党史与“四史”教育、校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期达到百年校史与百年党史同频共振,引领师生奋进向前。

微信图片_20210419105429.jpg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通过本次‘知史爱党’党史教育专题网络培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对‘立德树人’这一时代使命的重要性有了新的感悟,对自己的责任也有了新的理解——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就是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和改造世界的实践智慧,激发学生成长的内生动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概论课党支部书记刘红卫说。

感党恩跟党走 践初心履使命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铭记历史,才能烛照未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蓝红军工作室”支部书记蓝红军说,“这次‘知史爱党’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课程非常丰富,学习后感受良多。尤其是陈胜华教授主讲的《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对我触动很大。我出生在井冈山下,祖辈曾参加红军,小时候就听过不少关于红军的故事,爷爷给我取的名字就是‘红军’。现在我的爷爷早已去世,我身上的‘红色记忆’却从未消失,陈胜华教授的讲座再一次勾起了我对祖辈、对红军在井冈山进行革命斗争的回忆,也加深了我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感怀之下,赋诗一首。”

井冈感怀

黄洋哨口炮声远,井冈山上杜鹃红。
黄土一抔掩忠骨,青松万年缅英雄。
翠竹依旧满山绿,神州已然大不同。
先烈捐躯了无惧,我辈为民应鞠躬。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员纷纷表示,党史学习教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要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立足教育系统实际,就是要把解决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系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必须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