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第十一届国家督学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

4月19日至22日,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国家督学培训班在学院圆满举办。200余位国家督学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教育督导室主任参加了培训。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郑富芝出席培训班并作了题为“新时期督导工作应该做什么?”的专题报告。他肯定了教育督导取得的成绩,认为国家督学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是要体现国家意志、执行国家决策、落实国家行动。他指出,新时代教育督导要紧跟教育的重点、难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要督方针,重在看短板;二要督发展,重在看水平;三要督保障,重在看力度;四要督评价,重在看效果;五要督秩序,重在看规范;六要督环境,重在看变化。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作了开班、结业讲话及专题报告。在题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专题报告中,他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历史沿革、《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主要内容、国家督学在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重大作为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结业总结时,他向参加培训的国家督学和各地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学院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为培训班顺利举办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国家督学履职尽责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硬起来”,即敢担当、能把关,体现出国家督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强起来”,即加强学习、强化本领,提升素质能力和履职水平;三是“活起来”,即积极参加活动,履职气氛活跃,工作富有活力;四是“严起来”,即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严肃责任;五是“带起来”,即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培养后备队伍。

培训班还邀请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副局长范绪锋、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国教育投入及经费使用管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职业教育改革、“十四五”教育规划及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做了政策解读,并邀请了两位资深国家督学就如何履行好国家督学职责作了经验交流。

本次培训班历时四天,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引领国家督学全面领会学习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发展形势、任务和要求,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站位高、规格高,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职责、重点和方法,收获满满,也期待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机会,大家一起交换思想、启迪智慧,共同为全国教育督导事业贡献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