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东省遂溪县委教育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在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之际,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委教育工委于4月30日上午在遂溪县大成中学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以及全体党员,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教育系统各级党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约5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李仕德同志主持,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凯频同志讲话并上专题党课。

会上,翟凯频同志首先对遂溪县教育系统“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本次培训,目的是围绕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价值准则,立足新时代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将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与提高素质相结合,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学好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锤炼勇于担当的品质,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锻造敢于担当的拼劲,争做“四有”好老师。

1620725605465448.png

翟凯频同志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提高站位,深刻认清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教职工参加培训,培训参与率和完成率都达到100%;二是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党史培训和学校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开展好系列活动。

接着,会议播放了两个视频:党史视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和《时代楷模——云南丽江华坪女子校长张桂梅事迹》。播放视频过程中,现场不少观看人员泪光闪烁、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视频播放完毕后,翟凯频同志指出,张桂梅同志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她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的优秀榜样,是时代楷模。倡导大家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向优秀模范看齐。

1620725670547394.png

播放党史视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

1620725697548775.png

播放视频《时代楷模——云南丽江华坪女子校长张桂梅事迹》

随后,翟凯频同志给现场参会人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翟凯频同志指出,给大家上党课,就是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各级各类学校校长的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县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是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620725767245476.png

党课中,翟凯频同志结合遂溪县教育系统实际,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讲政治、抓政治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伟大奋斗史,深刻领悟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革命精神,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二是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三是要深入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宝贵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遂溪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努力把遂溪这片红色热土建设得更加美好。

坚持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奋力推动遂溪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切实把教育发展的路子走实走好;二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遂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遂溪教育工作全过程的各方面。一是要从学习我们党把握大势、掌握主动的历史经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二是要从学习我们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历史经验中提高政治领悟力,确保时时事事处处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三是要从学习我们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历史经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最后,翟凯频同志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县教育系统政令畅通、落地落实。要锻造过硬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重大工作困难、解决重大矛盾斗争中,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往直前开启遂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620725799534891.png

这次专题会会场秩序井然,参会人员专注认真,会议全程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郁。会后,不少参会人员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自身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视频的教育意义也很好,很受触动。

(供稿: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委教育工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