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网络示范培训”成功举办

7月16日上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网络示范培训”正式启动。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以下简称“网院”)“互联网+培训”优势,开启“云研修”模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思政工作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3000名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共同参加了“云端”启动仪式。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加纳尔·扎肯主持。

图片4_副本.png

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致辞并简要介绍了网院发展历程、网络培训特点及课程特色。本次培训聚焦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任务要求,结合自治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精心设计研修方案。网络研修分线上小班化教学、主题研讨、自主选学、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学习过程采取任务驱动模式,将网络课程学习与自身岗位教学工作、教研工作、校本研修活动相结合。最后,他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学有所获、切实付诸实践。

图片5_副本.png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剑为自治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她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对本次参训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教学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第二,坚持“六要”,抓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第三,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第四,加强组织领导,为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6_副本.png

自治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体参训教师参加了“云端”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开启了7月16日—19日为期4天的线上集中学习。

16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庄甲鹏围绕“强师德,树师风,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谈思政课教师的师德建设”主题为学员们奉上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图片7_副本.png

19日下午,由北京市特级教师、教授、法学硕士、教育部国培专家靳忠良以“如何上好一节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艺术”为题,结合北京市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优秀教师的案例向参训学员分享如何上好一节课,从教姿教态、教学设计、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几个方面绘声绘色地与学员分享宝贵经验。学员们认真聆听,积极做笔记,线上与老师积极互动,直播课后展开研讨。学员们态度积极,充满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在互动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图片8_副本.png

企业微信截图_16273772781675.png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师德师风的教育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