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疫情之下教师培训工作如何因势而变——四川省第29届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在探索中实现创新

近期,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协办的四川省第29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正式开班,来自四川省94所高校的7000余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依托四川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的培训,精心组织、严格管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新入职教师培训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教师培训品牌项目。2021年最新一期的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不拘泥于传统培训形式,根据疫情形势灵活变通,及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协商合作,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强大的培训专家库和在线课程资源,创新培训形式,采用了“集中培训+线上学习+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这种方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疫情之下大规模培训的集中组织和管理问题,而且能引入全国范围内高水平培训师资,让新入职教师领略全国名师的教学风采,同时给予了学员们更高的学习自由度和灵活性,帮助学员克服工学矛盾,兼顾工作和家庭,更加人性化。

本次集中培训阶段,虽然以在线培训为主要形式,但在培训质量上并没有放松要求,依然坚持科学设计、用心服务的原则,在课程体系设计上与时俱进,结合最新教育评价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要求,做了精心、科学、合理的安排,设置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三个模块,并结合当前形势和培训实际,增加了课程思政内容的学习。授课师资方面,精选省内相关领域的一流名师,如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等多名专家为学员授课。课堂实践教学方面,把7000多名学员分为120个教学班,每班配备一名教学效果好且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从备课、教案、说课、讲课、教研等多方面对学员进行“手把手”指导。集中培训期间,还根据学员需求,开设了精彩的晚间讲座,供学员选学。

本次培训在线上学习阶段,共设置了“明-教育使命”“知-法律法规”“悟-家国情怀”“学-理论技能”“用-信息技术 ”“论-科学研究”6大模块内容,不仅有助于省内新教师把握高等教育方针政策,扎实推进“四史”学习,强化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提高自身师德素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而且能够有效帮助新入职教师掌握高校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理论,增强科研意识,夯实专业基本功。

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成立33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省内高校新教师培训工作,迄今为止,已累计培训全省高校教师13万余名,且在长期培训中不断摸索,形成了自己的培训特色。此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优质资源,在探索中实现创新,这将助力四川省高校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四川省高等教育继续发展腾飞注入强心剂,培育排头兵,也为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实现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了四川范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