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教育体育系统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教育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的盘龙区教育体育系统“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于6月中旬顺利启动,来自盘龙区教育体育系统的371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实现了全区党员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本次培训是盘龙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今年3月起,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通过“四个坚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基础动作”做到位

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把“基础动作”做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一是结合盘龙区实际,制定了教育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做到基础动作不走样,同时又具有本系统特色的自选动作;二是成立由党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的教育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三是组织召开由全系统党组织书记参加的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四是由区教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面向全区公民办学校(园)的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五是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示范带动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六是通过征订115套4本必学书籍发放给基层党组织,并督促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七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坚持“分类施策”全覆盖

一是落实机关党员干部“讲真话、办实事、去繁冗,做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的工作作风,在办好民生小事、教育体育大事上下功夫;二是充分发挥教育体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师学习活动;三是发挥课堂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专题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抓好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

三、坚持“结合实际”显特色

一是开展讲英雄故事,向身边典型学习,如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学习,向我(盘龙)区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邢保华园长学习等;二是开展英模事迹宣讲活动,如邀请全国十大优秀警察彭警官、抗疫英雄护士长向效麒、为农民工讨回公道的孙律师等英模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三是通过歌舞等文艺活动弘扬红色基因,如在“五四”“六一”期间,举行“颂歌献给党·礼赞新时代”合唱比赛,及为期两天的“童心向党 阳光下成长”学生艺术节;四是组织“学党史、铭初心、匠心筑梦·我为COP15作贡献”演讲比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激励大家为盘龙教育的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四、坚持“抓实教育”重实效

一是结合思政课堂深挖课本里的党史,以课本剧的方式“演”出来,坚定了少先队员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决心;二是用诗歌、演讲文稿、手抄小报、黑板报、书法绘画作品等原创作品展现党史、表达深情感悟;三是组织“听党话 童心向党 从小跟党走”等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盘龙区教育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盘龙区教育体育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专题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课题研究、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进一步把党史教育工作做细做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