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题系列直播培训正式启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黑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师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励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题系列直播培训”,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

图片 11.jpg

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本次培训采用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从11月中旬到12月中下旬,将陆续开展15场高质量直播培训,黑龙江省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人员、专兼职教师、各学科专业教师相聚云端,开启一段线上学习之旅。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本次培训,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精心设计内容,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聚科技、新道科技、洪泰智造工场、DCG集团等国内相关高校负责创新创业教育的领导干部、知名创新企业负责人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委员集体授课,为学员带来一场又一场思想盛宴。每场直播设置互动提问环节,引导学员开拓思维、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深入学习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趋势和实践案例。

图片 22.jpg

在直播培训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刘洋做培训动员,她对本次培训学习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教创结合,重视顶层设计;二是专创结合,创新培养模式;三是孵创结合,强化支持保障;四是赛创结合,搭建实践载体;五是思创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她鼓励学员把握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广泛分享,并将收获应用到具体的育人工作中去。

图片 53.jpg

首场直播报告中,东北师范大学王占仁副校长以《高校最新创业教育政策形势分析及双创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为主题作报告。他从宏观角度梳理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形势,详细介绍了“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这一实践范式所包含的“通识型”创新创业启蒙教育、“嵌入型”创新创业整合教育、“专业型”创新创业管理教育、“职业型”创新创业继续教育四个层面的顶层设计,透彻分析如何做好学校教育和继续教育范围内的创新创业教育。首场直播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学员互动积极、学习热情高涨,很好地实现了预期培训效果。

黑龙江省教育厅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并将其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以本次培训为起点,力图帮助广大高校教师准确把握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准确理解国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任务要求,系统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规划能力和教学改革创新能力,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提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指导能力,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