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疆吐鲁番市举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园)长网络培训示范班

近期,新疆吐鲁番市委教育工委会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第二期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园)长综合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培训为期7天,300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借助网络信息技术,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线上学习平台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综合考核的研修方式,开启疫情形势下在线学习新征程,探索教育干部培训新模式。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筹备

培训在工作启动前,做足策划设计、沟通协调、请示报告等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培训工作方案、课程安排表,组建组织管理、教学辅导和技术服务团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各类方案、课表、名单等,组织召开3场对接会议。

开班典礼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致辞,吐鲁番市委常委参会并作动员讲话,着重强调学风管理、纪律要求等。时时掌握进展,注重过程管理,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统筹时间,严密组织,高效协调

培训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各环节衔接有序。7天时间内完成同步直播学习共计42学时,设置直播专题讲座13场、点播教学资源52门,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7场(共计25学时),累计发言110余人次。异步点播学习定在每天下午或晚上进行,在册学员累计学习670学时。

在班级设置方面,根据岗位分为中小学和幼儿园两个班,每班150人,分5个学习组,明确5名跟班管理人员,指定班主任、班长及10名小组长,确保了培训学习指令畅通、协调高效。

三、内容丰富,方式新颖,学习氛围浓厚

培训内容遵循分岗分类、分学段、分主题的原则,配置学校规划、育人文化、教学改革等课程模块,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学习总结、岗位实践等研修环节。培训方式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公社”平台,采取视频会议系统与学习平台高效对接,线上线下自由切换的研修方式。

邀请的直播课授课教师均为国内知名专家、名校长;点播课程提供了学校品牌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化资源、依法治校、教师队伍等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召开的7场16个专题交流研讨会,规格要求高,主题设置专业,研讨思想深邃,邀请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八一中学附属小学等疆内名校校长参与。

参训学员发言积极、研讨热烈,掀起了在线学习新热潮。

c2d427621d11436aaab59de9683b3c7_副本_副本.png

四、综合考核,严格管理,力求培训效果最大化

这次培训考核,利用线上技术手段与线下跟进管理综合评估确定,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终结性评价为辅。学风管理和纪律要求是此次成功办班的关键因素,线下分会场集中听课时,及时检查考勤报到、学习笔记等情况;线上多点培训时,利用网络技术手段与线下人工抓拍的方式,持续巡屏曝光瞌睡、聊天、接打电话的学员。每日快速导出参训学员上线率、学习时长、掉线次数,对学习状态实时监督。

供稿:吐鲁番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