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云端相见 同屏共研——云南省“国培计划(2020)”项目启动

2021年2月1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0)”——云南省中西部、幼师国培项目“乡村新教师入职培训、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四个项目同时在线上启动。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研修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开启“云研修”模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云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雷韬及各项目参训学员参加了“云端”启动仪式。会议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教师王巧主持。

图片6_副本.png

樊平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发展历史,表达了对参与本次国培计划实施的重视,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本次培训的意义和自身责任;二要正确处理同步在线学习和异步在线学习的关系;三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云南省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四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雷韬在讲话中梳理了全国教育大会以来的教育改革政策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介绍了各项目设置的初衷,并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此外,他要求学员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课程学习与实践应用、个人自学与同伴互助分享、当前与未来、常规学习与疫情防控下的学习相结合,珍惜难得的研修机会,严肃学习培训纪律,在增强荣誉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QQ截图20210204170222_副本_副本.png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对云南省的教育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的开班报告。她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解读、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等三方面进行讲解,让学员清晰了解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师的关心关怀,教育部对教师培养的顶层设计,教师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增强了学员的职业自豪感和专业发展的自信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云南国培项目培训工作,针对不同培训主题和学员需求,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组建一流专家团队,围绕培训主题,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精心构建培训内容体系。本次四个培训项目共设计56门同步在线课程,260学时异步在线课程。同步在线课程充分发挥直播实时互动交流的优势,邀请专家在直播授课的同时为学员答疑解惑;同时为转变“灌输式”培训的状态,设置“师德报告”“我的教育故事”等学员展示课程,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异步在线课程包括专题讲座、纪录片和课例展示等多种形式。除视频课程学习外,还设计了班级研讨、论坛交流等环节,引导学员分享、交流学习收获和体会。同时,为了使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鼓励学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工作案例,后期将遴选优秀工作案例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展示。

图片6.png

据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十四五”教育发展形势要求和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特点,制定了《2021年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网络培训计划》,聚焦经济社会发展6大“新”目标,围绕党建思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不同岗位、类别、层次的培训需求进行设计,涵盖68个培训项目,将有效满足各地各校新发展阶段的培训需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