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2022年度培训项目规划专题研讨会

1月7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培训项目规划专题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侯慧君、毛力提、朱保江、于京天、王治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于京天主持。教务部、机关党校办公室(宣传中心)、进修部、培训部、国际合作与培训部、远程培训中心等培训管理部门的中层干部、相关教师以及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培训管理部门分别介绍了本部门2022年拟实施的重点培训项目等情况。教务部作为培训管理统筹部门,首先介绍了2022年已初步确定的部党组规划及部司局委托的70个项目的规模结构及时间分布;传达了人事司提出的培训项目立项与执行有关要求,尤其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列入所有班次必修课。另外还对2022年度在培训教学管理方面拟采取的新举措,如加强培训评估与督导、规范培训结项档案、优化现场教学课程等进一步说明。

机关党校办公室(宣传中心)汇报了教育部机关党委初步批准的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处级党员干部理论进修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教育部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直属机关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等6个党校主体班次,并从项目执行角度,提出要努力做到高质量的课程设计、高标准的调研考察、高品质的培训成果。

进修部作为学院部规划项目和司局委托项目的主要执行部门提出,建议学院培训项目规划工作要重点保障面向教育系统关键岗位干部培训体系的完整性、延续性,进一步明确和聚焦培训对象,提高培训项目的针对性;对司局项目要早对接,减少院内部门多头对接,勤沟通,提前掌握司局对项目的定位、需求和给予的权限,积极发挥学院对培训项目的专业性引导。另外还提出探索高校校级领导干部跟岗学习高级研修项目的基本构想。

培训部从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方针政策以及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加强对学院自主项目的研发设计,研制了2022年本部门重点培训项目指南,提出自主项目的规划要重区域链、重协同体、重关键少数,要从满足需要转向引领需求、从传统标准转向个性定制,并介绍了拟实施的教育部直属单位党务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地方高校“一把手”和高校中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职业院校校长领航工程等重点项目。

国际合作与培训部介绍了2022年拟重点开展的境外培训项目,包括要科学规划,培育可生长的国际培训项目,办好中欧高校外事管理人员混合研修班、中欧LEAD2青年学术领导力培训班;要服务大局,办好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中高层公务员教育交流团、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学校中高层管理人员储备人才赴京交流计划等6个港澳培训项目,并从培训项目的计划时间、经费来源、对象规模、内容目标、方式方法等方面作了说明。

远程培训中心以及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介绍了2022年面向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分别规划设计的分岗分层分专题的136个专业化、系统化网络培训项目。另外,还分享了“做好政策性、示范性项目才能更好提升市场性项目的吸引力和公信力”“立足长期性、综合性项目,变培训为培养,实现培训项目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及通过网院加强服务省、地市培训需求的思考。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人员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院要对如何促进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今后在对外合作方面,要超前行动,提前调研,主动联系对接司局和地方教育部门;在内部分工方面,各培训管理部门要差别化发展,打造有机的、整体性的培训组织架构;在队伍建设方面,要组建相对稳定的专家团队,提高培训项目和课程的研发能力;在资源管理方面,要加强教员、课程等核心资源的统筹。此外,与会人员还对培训空间、培训经费、疫情形势等关键影响因素进行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研讨能够信息互通、互学互鉴,对2022年学院面临的培训形势、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有更加清晰、全局的认识,今后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定信心,聚焦培训主责主业,共同努力打造系列品牌培训项目。

分管培训工作的副院长于京天强调,当前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需求旺盛,干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培训管理部门要把握形势,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培训项目。一是从使命出发谋划培训项目,抓好面向教育系统的关键少数以及面向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这“两个关键”;二是从需求出发设计培训项目,多走出去开展调研,充分掌握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以及一线干部实际的培训需求;三是从特色出发打造品牌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干部培训主责主业做精品、做系列、做标杆,发挥更大影响力;四是从整体出发优化组织实施,要重点围绕网络培训与面授培训的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融合以及培训管理部门跨部门协作机制进行专门、深入研究;五是从实效出发推动改革创新,在项目设计、执行、协作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既要有实践探索,又要有理论升华,积极助推干部教育学科建设。

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在总结时指出,2022年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本次专题研讨思考深入、碰撞热烈,充分展现了学院人昂扬向上、担当奋进的精神风貌。新形势下做好培训项目规划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后要在四个方面做到守正创新、求真务实:一是在项目设计上,要紧跟重大历史节点,紧握时代发展脉搏,立足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部党组对学院的新期望和学院发展的新目标,将组织和干部最需要的内容嵌入培训项目,系统设计、持续优化;二是在资源配置上,一定要提高站位、守住初心,全力以赴优先保障部党组规划项目和司局委托项目;三是在队伍建设上,探索重点项目首席专家负责制,围绕分众化培训提前建立形成稳定的班主任团队;四是在组织谋划上,全院应当增强危机意识,提前谋划面对疫情不确定性的备选方案,加强与司局和属地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的沟通联系,主动设计服务,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侯慧君最后强调,学院人要牢记培养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使命,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作为培训项目研发的逻辑起点,做高质量培训、精品化培训,不断提升学院行业影响力与社会效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