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启动

一直以来,桂林理工大学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技强校”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和教师队伍评价的第一标准。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和师德师风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4月10日,桂林理工大学正式启动以“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专题网络培训。本次培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学校540名教职工报名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和本校教师工作实际,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共设置了“拥护党的领导 坚定政治方向”“践行核心价值 积极奉献社会”“自觉爱国守法 坚守师德底线”“传播优秀文化 增强四个自信”“关心爱护学生 潜心教书育人”“遵守学术规范 促进科研创新”“坚持言行雅正 提升自我修养”“对标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八个模块的课程,旨在引导教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

 除开展师德专题网络培训外,学校坚持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时刻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开展“双赛”提升素质,通过“十佳青年授课教师”比赛和师德主题演讲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学习、反思自我、崇德修身、潜心育人,使广大教师加强自我教育、加快自我完善;通过“双承诺”明使命,签署桂林理工大学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双承诺书,组织新进教职工参观校史馆,使新进教职工增强爱校情怀,明确使命担当;借助“三平台”选树榜样,一是通过“师德大讲堂”,弘扬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精神,二是在《师德师风简报》中开辟“榜样力量”专栏,深入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三是搭建“教师表彰大会”的舞台,挖掘身边的感人事迹,发掘身边的师德榜样,传递师德力量,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师德师风文化,这将有助于持续提升桂林理工大学教师整体的师德师风水平,并能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弘扬“桂工精神”,坚定信念,坚守责任,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李书华、牛振锋,桂林理工大学陈雅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