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2021年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和初中校长提高培训班网络培训完美收官

3月31日,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干训部)举办的“2021年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和初中校长提高培训班”圆满落幕。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研修平台开展,共有229名中学后备干部和195名在岗初中校长参与,历时4个月20天,圆满完成了100学时的网络培训任务。这同时也意味着参训学员顺利完成了“三段式”(线上理论研修+线下基地访学跟岗研修+返岗实践研修)培训中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

本次项目工作突出特色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整体谋划,聚焦主题,按需设课

项目实施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相关负责人经过深度交流沟通,分别针对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后备干部班)和初中正职校长、教学校长、德育校长3个提高班的不同特点,对培训方案不断调整优化,力求达到最佳效果。培训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内容,聚焦校长专业标准,以“校长领导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在职提高班围绕正职校长、德育副校长、教学副校长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重点,后备干部班侧重新任、拟任校长综合能力素养,课程实施方案根据不同班级课程模块和培训内容的具体要求各不相同。其中,后备干部班设置了“师德师风建设、形势政策解读、教育评价改革、办学理念凝练、学校管理创新、教育科研方法、信息技术应用、领导力与执行力、课程教学领导力”等课程模块;正职校长提高班设置了“坚守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养、教育评价改革、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教师心理调适”等课程模块;德育校长提高班设置了“政策解读、德育理念、德育实践、德育队伍建设、德育评价、德育研究、德育活动与学生品格、人文素养、校长成长”等课程模块;教学校长提高班设置了“职业道德与政治素养、课改前沿理念、教改价值引领、教学常规管理、学科育德创新、教科研与专业发展、教师心理调适、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等课程模块。此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还充分利用课程资源优势,为各培训班增设了为哈尔滨市校长量身定制的“地方特殊要求课程模块”——“校长课程教学领导力提升”模块。

丰富的培训课程,领导、专家、学者和国内优秀校长们精彩的讲座,不仅给予了参训学员们系统性和前沿性的理论引领,更促进了哈尔滨市校长在未来工作开展中正确把握教育政策法规,更新办学理念,明确使命担当;坚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创新、优化学校发展思路,生成学校管理智慧。

二、加强管理,服务保障,成效显著

为了保障培训质量和效果,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不仅协商制定了完善的培训管理制度,组建了专业的管理团队,还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积极沟通反馈,及时响应学员服务需求;通过平台网络技术支持,定期督学促学,有效地促进了参训校长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取得良好培训成效。

首先,为确保培训质量,本次培训制定了网络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等文件,详细规定了培训流程和组织管理规范,对学员的学业考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例如,按照过程考评与终结考评相结合的原则,将学员听课时长、参与在线主题研讨、交流互动等反映参与度评价标准的权重占比提高到了总成绩的八成;不仅要求每名学员都要完成100学时(45分钟/学时,4500分钟)以上的网络课程学习,还要求提交所听课程的手写笔记,有效避免了网上学习的一些弊端,促进了培训效果的提高。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427100345_副本.png

其次,为保证培训顺利实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哈尔滨市教研院分别组建了相应的管理团队和网络研修教学辅导及技术服务团队,在培训期间实行全程监控,定期向学员反馈学习信息,督促学习进度;通过学习平台管理系统和班级微信群等渠道,对学员、授课专家、管理者等反映的问题,及时响应,尤其是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所反映的问题,都在2小时内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和反馈。

第三,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团队热情细致的服务,为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提供了有效保障。经过140多天的努力学习,学员们收获了丰硕的培训成果。根据培训数据分析显示,提高班共有196名学员(正职校长60人、德育副校长66人、教学副校长70人)进行了注册学习,顺利结业人数195人,结业率为98%,学员人均完成105学时;任职资格班共有学员229人进行了注册学习,顺利结业人数229人,结业率达到100%,人均完成103学时;各班学员的课程学习整体成绩都超过计划要求。两个项目共有350人参与班级研讨,参与率为82.93%;发布主题帖2791条,回帖1693条,人均发帖13条,参与率较高,参与研讨的学员形成良好的研讨氛围,达到了研讨的预期效果。

总之,通过网上理论研修培训,参训校长们不仅明确了角色定位,积淀了管理知识,更提升了政治、理论和专业素养,促进了工作能力提升。

(作者: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侯立华、王艳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