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筑牢研究生培养的第一关口——陕西省高校掀起研究生导师培训热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在陕西省教育厅学位办的精心部署下,从2021年10月起,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9所陕西省高校陆续开展“科学规范导师指导行为 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截止到2022年6月,各高校共计选派2785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掀起研究生导师培训新热潮。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为各高校提供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课程资源支持。培训结合各院校导师队伍实际,围绕研究生导师的三大职责“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精心遴选专家,打造课程体系,课程模块涵盖政治理论、教育政策、师德师风、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导学关系、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十类内容,有高度,有深度,也有广度,为导师的综合能力素质提供全方位支撑。

陕西省教育厅学位办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多次与网院深入交流,并提前做好工作部署,为本次培训的顺利实施及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学员学习总结中,各院校导师纷纷发表感言,“此次培训聆听了多位教授、专家的为师之道和经验传授,受益匪浅”“自己的理论水平、党性觉悟、思维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对自己而言是一次非常大的提升”“使自己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从2022年起,根据已发布的《陕西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陕西省还将继续构建“教育行政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工作格局,持续整合各方力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组织管理,引导省内各高校积极构建“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常规培训”多层次立体化培训体系,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导师思政教育、招生选拔、学业教导、就业指导、心理健康辅导等多方面专业素质与能力,建立科学完善的研究生导师评价机制,为陕西省高校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