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黑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全员网络培训圆满结束

近期,黑龙江省教育厅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开展了“黑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题网络培训”。日前,全省3600余名责任督学结束了各项学习环节,参训率100%,结业率100%,平均结业分数99.2,高标准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督学网络学院平台开展,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形势政策,紧贴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实际,为全体学员精心设计了基础教育形势任务、督导评估政策法规、督导评估专业知识、“双减”专项工作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学校督导评估实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8个模块的视频课程体系,此外还安排了主题研讨、研修总结等学习环节,对学员进行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考核。

培训期间,大家积极参与课程学习,人均观看时长超过40学时,并通过讨论区及时分享学习心得。多数学员认为,专家们的报告、讲座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开拓了政策视野、明确了工作要求,更能为实际工作带来思路引领。在班级研讨区,学员们围绕“如何践行督学职责”“如何优化挂牌督导工作”等主题互相交流借鉴经验,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研讨过程中,学员们在讨论如何学习发达地区督导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本地区督导工作的反思,探寻体制机制改革、“双减”工作推进、学校综合督导等重难点问题的解决路径,通过集体智慧充分优化工作思路。同时,本次培训产生了数千篇研修总结,将遴选其中的优秀篇目通过平台展示,凝练督导经验,推广优秀成果。

通过培训,全体责任督学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责任,了解教育督导发展形势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与任务,学习和掌握了科学的督导方式与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组织管理和实施挂牌督导工作的能力,精进自身的专业能力,为适应新时代督导工作的要求夯实了基础。

黑龙江省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督学队伍建设,坚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广大督学专业素养。未来,黑龙江省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坚持精准化理论学习与挂牌督导实践创新相结合,不断培养督学练就“当好教练”的本领,以高质量的教育督导助力黑龙江的教育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